位於吐魯番市東南約四十多公里處的三堡鄉,總面積約二百公頃,整座城呈不規則的四方形,佈局大致分為外城、內城和宮城三部分。《北史‧西域傳》記載:「昔漢武遣兵西討,師旅頓敝,其中尤困者因住焉。地勢高敞,人庶昌盛,因名高昌。亦云:其地有漢時高昌壘,故以為國號。」可見高昌城約於公元前一世紀為西漢軍隊所建立,並逐步發展成規模龐大的城市,後來更成為髙昌國的首都,可惜最終於十三世紀末被戰火所毁。

高昌國崇尚佛教,《大唐大慈恩寺三藏法師傳》卷一記載了一段高昌國王和唐代高僧玄奘法師的故事。玄奘法師於貞觀三年自長安出發到天竺,西行求法,途經高昌,受國王麴文泰請留於國都,於是法師停留高昌講經一個月,才繼續西行。如今在高昌故城還保留了一座甚具規模的經堂,據說為當年玄奘法師講學之地。

高昌故城和交河故城都是古代絲綢之路必經的重鎮,亦是現存世上最古老、規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生土建築城市遺址,201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