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自治區首府銀川,古名興慶府,約一千年前為西北方軍事強國西夏的國都。由少數民族黨項族建立的西夏國,據《西夏書事》卷十二記載,開國時疆土已「東盡黃河,西界玉門,南接蕭關,北控大漠,地方萬餘里」,其後189年間,曾與宋、遼、金分天下。今天西夏文明早已湮沒,昔日國土之上,只留下外型如金字塔的王陵,以及神秘難解的西夏文。

西夏人剽悍善戰,成吉思汗曾五攻西夏不克。公元1227年,成吉思汗在第六度攻打西夏期間病逝,臨終前下詔,要血洗興慶府。蒙古軍入城後,進行滅族屠殺,城池被毁,宮殿亦付諸一炬。據說當時一批西夏王族武將,卻逃到今天寧夏西端黃河邊的南長灘村定居下來,悄悄地過著隱世生活。

當年蒙古軍既奪取珍寶,又破壞西夏人的風水龍脈以防他們復國,故西夏王陵被嚴重毁壞,記載相關資料的石碑亦支離破碎,以致九座王陵中,只得一座可以憑殘缺碑文確認出相關的帝王。更可惜是蒙古人立國以後,只為宋、金、遼編修史書,獨獨缺了西夏史,令這王朝的文明在後世陷於一片空白,而相關的考古過程,更是困難重重。

然而,形態獨特的西夏文字,是打開西夏文化的重要鑰匙。有學者不惜窮大半生精力,鑽研西夏文並編製出夏漢對譯字典;也有木版年畫家和書法家對它情有獨鍾,從一筆一劃學起,只為精心創作西夏書法藝術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