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瀋陽為大清開國國都「盛京」的所在地,清太祖努爾哈赤和清太宗皇太極以之為據點,逐步實現一統全國的大業。1644年,清兵入關敗走李自成,清政府遷都北京,舊都盛京則成為陪都。在這片盛京之上,巍然聳立著兩項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的清朝皇家建築群,包括由努爾哈赤及皇太極營建的宮殿-瀋陽故宮,以及合稱關外三陵(又稱盛京三陵)的清朝皇室祖陵─永陵、福陵、昭陵。

滿人以外族身份入主中原,當時以四十多萬人口順利統治近一億漢人,全靠民族融合政策。為提高管治效率,滿清皇室努力學習漢人文化和漢語,皇帝更大多精通漢、滿、蒙文。時至今日,滿族雖是中國第三大少數民族,人口超過一千萬,但滿語卻瀕臨失傳,族人部份傳統,亦逐漸失落。為了令滿語和滿族文化得以流傳延續,「說部」表演者茶樹源、瀋陽師範大學曹萌教授、滿族小學校長黃志勇、新賓滿族剪紙傳承人關長勝,各以不同方式,加以推廣宣揚,期望後繼有人。

吉林省長白山為滿族發祥地,被族人視為神山。對它滿懷敬畏和感恩之情的愛新覺羅‧恆紹,為乾隆皇帝第七代孫;作為中醫師,他嘗試結合滿、漢療法,希望發揚族人在醫藥方面的智慧。而被稱為「鷹屯」的吉林市打漁樓村,昔日專為皇室訓練打獵時所用獵鷹,今天仍有滿族男兒繼承著這項古老的傳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