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張家界被發展為旅遊區,政府便在景區內禁止一切生產活動,但仍有極少數的原居民,留在武陵源山中過著田園生活。彭齊雲是當地土家族原居民,40歲前從未離開過深山,他在其中一座山上平台開墾了一片空中田園,與家人過著半隱居的生活。他指80年代以前,張家界還未開發,大部份居民一生住在山上,靠採藥材、岩耳(像雲耳的黑色真菌)和耕種、打獵為生。現在旅遊業發展得如火如荼,甚至在張家界景區山壁上建設了「百龍電梯」等現代化設施,令他感慨當地的原生態都被破壞。

石堰坪村是位於張家界武陵源東南面的土家族古村落,已有600年歷史,村中三份之二居民都姓全。據村中族譜記載,全氏祖先本姓劉,為漢室宗親,西漢末年為逃避王莽之亂而改姓金,後來又再改為姓全。村中保留了180多座清末民初興建的吊腳樓,為湘西一帶難得保存完整的古建築群,部份房屋更有著華美裝飾。村長全建國一直希望可以原整保留土家族的生活方式,但面對近年不少族人為謀生計而離開,祠堂亦日漸荒廢,他只能無奈地感嘆。

石堰坪村仍流傳著原始的土家族茅古斯舞,村民會趁節慶時聚集到田間,一起激昂舞動。73歲的榨油匠龔鑽寶更承傳古法,以人手和木製工具,一點一滴地榨出香淳天然的菜花籽油。
© 2017 rthk.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