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還未亮,我們已坐上船隻,進入茶卡鹽湖的採鹽區,準備拍攝日出。船隻離開碼頭不久,已進入夢幻般的白色天地。因茶卡鹽湖近年成為旅遊熱點,旅遊區經常熙熙攘攘,到處可見旅客穿上紅裙、拿著絲巾隨風飄揚並拍照留念的景象;反而在產鹽區內的寧靜,卻更令人感受到大自然的奇妙。

雖然天公不造美,厚厚的雲層遮擋著太陽,結果我們未能成功拍攝日出;不過,天空中的白雲映襯著雪白的鹽層,亦另有一番美態。當採鹽工人被問及每天面對美景的感受時,答案卻並非想像般美好。原來湖中經常刮起大風,紫外線亦特別強烈,工人的工作一點也不輕鬆。果然,當太陽一出,這面「天空之鏡」反射陽光,令大家都睜不開眼晴;連續拍攝好幾小時後,我們已被強光和烈風刺激得眼水直流。

走到鹽層上拍攝,因有鹽水覆蓋,我們更需將所有拍攝器材提起來,以免浸濕弄壞,但長時間拿著器材的我們,很快便累得支持不住。後來幸好找到一根用來固定船隻的椿柱,才能將器材放下,減輕負擔。拍攝了一整天,終於體會到鹽湖工作果然一點也不輕鬆!

編導:俞芷玲
攝影:曹渭義
© 2017 rthk.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