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雙版納的居民以傣族為主,其祖先為百越族中的一支。族人熱情好客、擅長舞蹈,其中以孔雀舞和象腳鼓舞為代表。

傣族信奉南傳佛教,視孔雀和大象為吉祥物,在西雙版納到處可見具東南亞色彩的佛寺、佛塔。從前,當地更有一項習俗,要求男孩子到7、8歲時,被送往寺廟裏剃髮修行,過上三、五年的出家生活,才能選擇還俗。

貝葉經曾是記載和傳播佛教經文的重要經籍,現時在西雙版納,仍然流傳著製作貝葉經的技術。曼旦村居民波罕丙是象腳鼓舞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承人,亦是少數懂得製作象腳鼓的師傅。他年少時迷上象腳鼓舞,後來想製作屬於自己的鼓,便向族中老人請教,但結果卻不得要領。於是他自行摸索,結果花了五年時間,不斷調整,才終於成功,至目前為止,他已製作了超過300個象腳鼓。

傣族人與自然關係密切,相信「有山有水才有田」,故現時仍然遵循傳統的「龍山文化」,將村寨附近的樹林劃為龍林,限制村民不得隨意進入樹林砍伐樹木,並視龍林為聖地。因族人仍然靠燒柴生火煮食,他們便在龍山四周,種植大片黑心樹,以作柴薪之用。這些傳統文化,在協助保存熱帶雨林方面,絕對應記一功。
© 2017 rthk.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