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1月的拍攝期間,正值當地的水位和溫度都適合蓼子草生長,鄱陽湖濕地上開出了一片片粉紅色的花海,配上候鳥在遼闊草原上飛翔的畫面,實在美麗難忘。

棲身鶴園的白鶴、丹頂鶴、白枕鶴和其他珍貴鳥類,令人大開眼界。但當聽到護鳥員說,白鶴一般多是「三人行」,一夫一妻伴隨幼鳥生活,我忍不住為眼前這形單隻影的白鶴感到難過。牠因受傷而被迫與家人分離,往後大概只能孤孤單單地留在鶴園被飼養和觀賞,想起也令人心酸。

鄱陽漁鼓傳承人王遇龍伯伯,是個精神矍鑠又親切的長者,他對漁鼓藝術的傳承非常熱心,曾親手將他記憶中的漁鼓樂曲寫成曲譜。我們初次接觸王伯伯時,更碰巧遇上當地有心人希望把伯伯的漁歌曲譜電子化,製作成檔案好好保存。眼見一門古老藝術受到如此重視,可見王伯伯的漁鼓演出如何備受欣賞,而他多年來的努力,亦沒有白費。

在拍攝漁歌傳承人曹能芳撐船唱歌時,我們為了取得幽美景色,不知不覺地讓受訪者把小艇漸漸撐遠,差不多到達湖中心,令在岸邊等候的工作人員不禁有點擔心,隔岸大聲呼叫,提醒我們要小心,幸好湖面風平浪靜,我們終於無驚無險地完成拍攝。


編導:王家兒
攝影:鄭和興
© 2017 rthk.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