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辭香港,暮抵京城。從西九龍站坐高鐵出發,九小時可達北京,由南至北,在不同緯度,發掘不一樣的古蹟、文化和民情。

赤壁之戰為史上重要戰役,但史學家對它發生的確切地理位置卻未有定論。分立於湖北省長江南、北兩岸的蒲圻赤壁和黃州赤壁(又稱「東坡赤壁」),二者相距約二百公里,各有證據支持當地為赤壁古戰場;真相,到底如何?

窰洞曾是華北地區居民的主要居所,在陝西省三原縣的柏社村,隱藏著二百多個地下窰洞,現時經已十室九空,留守在這裏的多是老人;從窗邊透進窰洞的微光,伴隨著老村民郝正順與太太的身影。

走進鄭州,滔滔黃河之上,由清朝到現代的三代鐵路橋-鄭州黃河大橋、鄭州黃河鐵路大橋、鄭焦城際鐵路大橋並排佇立,默然承載了中國鐵路發展的軌跡。

在北京西城胡同內,滿頭白髮的「鬃人」傳承人白大成邊唱邊敲打銅盤,圓盤小舞台上,人偶緩緩旋動,演活一場迷你版的傳統戲劇。可惜這項由清末皇室流傳下來的玩意,經已瀕臨失傳,僅餘裊裊餘音。

位於北京東城區的鐘樓和鼓樓曾是昔日的皇權象徵,從早到晚為百姓報時,制約他們的生活作息;如今輝煌過後,鐘鼓樓成為遊人瞻仰歷史的遺跡。

座落於懷柔區喇叭溝門滿族鄉的帽山村,一羣農村婦女反傳統學習「二魁摔跤」,背起人偶一人分飾兩角,落力表演摔跤,混身汗水的背後,只為保留這項源於清朝康熙年間的滿族傳統。

© 2018 rthk.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