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谷柳的顛簸人生與創作

作者: 楊玉峰
出版社: 中華書局(香港)有限公司


內容簡介

黃谷柳(1908—1977),原名黃顯襄,華僑,出生於越南海防市,中國著名作家。做過校對、記者、編輯;曾在國民黨軍隊任職,參加過淞滬會戰和南京戰役,曾親歷「南京大屠殺 」;朝鮮戰爭期間,曾兩次以記者身份隨團出訪朝鮮,並參加戰鬥立功。

他的創作經歷主要在香港,作品題材也多以香港為背景,以反映低下層市民生活為主。
黃谷柳最為著名的作品當數長篇小說《蝦球傳》,除此之外,他的短篇小說、戲劇、童話等作品質量亦是十分突出,惟因他一生生逢亂世,顛沛流離,四處奔波,難有安靜創作的時機,以致創作數量並不算多。

他的創作,以1946~1949年身處香港為高峰期。這一時期,除了創作有他賴以成名的《蝦球傳》外,還有多篇中短篇小說,《孤燕》、《愛情的懲罰》、《難友》四部曲、《送禮》、《木美人》、《王長林》、《劉半仙遇險記》及《七十五根扁擔》等;以及話劇《前程萬裡》、《旗袍》、《破碎的蛋》、《生命的幼苗》等;還有童話《大笨象旅行記》和粵語電影劇本《此恨綿綿無絕期》。

此外,他於新中國成立後,在大陸創作的電影劇本《羊城舊恨》、《七十二家房客》以及話劇《彩雲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