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堡包和叉燒包

作者: 阿濃(作者)、高鶯雪(繪圖)
出版社: 新雅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內容簡介

本書講述一個祖孫二代諒解互愛、中西文化碰撞共融的溫情故事,啟發小讀者學會關心和敬愛長輩。故事講述兩代人之間因飮食文化的差異而形成的生活衝突,故事中的主角小強和爺爺二人分別喜歡吃漢堡包和叉燒包,因而為了午餐爭論起來,兩爺孫決定分道揚鑣,爺爺獨自一人去吃叉燒包,而孫兒獨自一人去吃漢堡包,但相互的關心和擔憂又讓他們重新走在一起,孫兒最後與爺爺坐下來品嚐叉燒包,品嚐過後,孫兒小強也漸漸愛上吃叉燒包這種食物。

全書讀來生動有趣,又叫人發人深省:小強代表的是在西方文化影響下成長的一代,而爺爺則是中國文化的代表,雖然兩代人有著不同的飲食文化,但只要互相了解和溝通,不同的飲食習慣和文化亦能從碰撞變為共融理解。文字雖然淺白,但內涵深刻豐富,令人百讀不厭。

另一方面,由於現時香港多為核心小家庭,孩子們對自己傳統家族歷史並不了解,因此作者阿濃以「爺爺叫什麼名字?」這引發點開始,希望透過故事啟發孩子們探索祖輩的生命旅程,了解更多關於他們祖父、祖母、父親和母親,甚至外祖父、外祖母等長輩的童年故事,成長的時代、環境、工作等等。因此,書中加設了「製作一棵屬於你的家族樹」的欄目,孩子看完故事後可以動手製作獨一無二的家族樹,可讓他們更全面和深入的認識整個家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