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遠征軍──滇緬戰爭拼圖與老戰士口述歷史

作者: 袁梅芳、呂牧昀(編著)
出版社: 紅出版 (青森文化)


內容簡介

1942年至1945年,四十萬中國遠征軍在雲南、緬甸牽制日軍,摧毀其妄圖在二次大戰中吞併中國,繼而征服全世界的野心。
抗戰勝利七十年後,最後一批港、台老兵追憶當年戎馬生涯,重現這場被歷史遺忘,但對戰爭成敗攸關重要的滇緬戰役。

「印緬戰役,是我一生最可貴的經歷。」對八年抗戰歷史,我們未至於茫然不知,但肯定不夠重視,而且知之不詳。

一個中學教師,帶著一批學生尋訪十三位戰爭英雄,並在二戰結束七十周年出版此書,帶給一生以參軍為榮的老戰士們最大的安慰:歷史沒有忘記你們!

全書分為兩部分:歷史篇「可歌可泣滇緬戰爭」及人物篇「可尊可敬老戰士」。前半部全面記錄了戰前的國內外局勢、逾十場艱險戰役的實況、第一次遠征失敗及反攻獲勝的關鍵因素,為人物篇口述事跡提供了堅實的歷史背景和脈絡;後半部寫下十三位老戰士在沙場鏖戰的汗血傷患、在烽火硝煙下的人生軌跡,成了遠征軍歷史最人性化、最有血有肉的具體呈現,讓讀者更能體會戰爭的真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