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虱

作者: 淮遠
出版社: 文化工房


內容簡介

本書早前為八○年代出版的香港詩集,作者用成人雜誌印刷後的紙餘出版詩集,量限二百,傳閱至今,成為香港詩壇傳奇。今復刻出版,有香港舊照,有新編入的詩。

香港著名詩人、翻譯家黃燦然曾推崇:「遠不只是香港最好的散文家,而且是一位超級散文家。最好而被忽略一陣子是正常的,正如超級而被忽略一輩子也是正常的。他寫了一輩子,直到前一陣子才開始受注意,但這注意也僅限於極小的圈子裡。這一切都因為他本質上和實際上都是一位詩人。本質上,他的散文都是詩,我就是永遠把他的散文當作詩來讀的,意思是慢慢讀,細味其句子、其節奏、其深意、其平凡中的非凡。實際上,他真的是詩人,他一開始就是寫詩的,還出版過詩集《跳虱》,這本詩集從未公開發行過,也因此在普通讀者中,甚至在他的散文讀者中,它不僅是一本只限於朋友中傳閱的詩集,而且是一本傳奇性的、傳說中的詩集。如果我們考慮到這個背景,則他被忽略就再正常不過了:他比詩人還詩人,不只寫作隱而不露,而且為人也隱而不露,其生活中的潔癖擴散到其寫作上,或者說其寫作上的潔癖擴散到其生活中,迴避交際,迴避推廣,甚至回避一般意義上的詩歌和文學。換句話說,不是他被別人忽略,而是他忽略別人:別人的虛榮、別人的野心、別人的流派、別人的庸俗、別人的讀者,尤其是別人的庸俗讀者。《跳虱》這本詩集如同詩集中那首《跳虱》一樣,不僅在香港詩歌中,而且在中文詩歌中也是獨具一格的,如同他的散文:沒有來路,沒有源頭,只有他──淮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