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文化花園有鄭俊弘(Fred)分享他跟主持夏妙然博士學習裏千家茶道禮儀,感受和、敬、清、寂的道理——心平氣和,平靜下來。

喝茶前,茶室裡做茶的「亭主」會先讓客人吃和菓子,然後就開始做茶。茶客多數是兩至四個,茶客的隊裏第一個客人為「首客」。拿茶碗時是用左手托住碗,右手在旁扶住碗,然後喝茶。首客喝完第一口,就要看看亭主,給他一個眼神,點點頭,亭主就會放心做其他事情。喝完後用右手抹乾淨碗邊,手變骯髒了,就擦到和紙上。也可以拿起碗欣賞它,轉轉它,然後就放回茶席上,之後再整個人側身看看它,因為茶碗通常都有十分漂亮的花紋的陶器,有些更有歷史價值。我們最後要把碗送回首客,然後他再把碗給亭主。送到亭主前面時要跪著,我們就先轉三下把碗轉回正面,然後才給他拿碗去清洗。

主持人夏妙然博士學了茶道4年,覺得茶道裡有一種特別的情操,因為在幾個小時的過程中十分考驗耐力。茶道是要長期跪著的,的確會很累和痛,但是專注地把茶做好給茶客,就是整個茶席最大的目的。

另一個吸引Fred的日本文化是日本人的誠實和客氣。有一次,他在日本乘計程車時司機不小心載了他去比原先目的地遠一點的地方,結果司機回到原先的目的地後不收車資,只是說:「不好意思帶了你們去不同的地方所以不收錢」,覺得因為是他有錯在先,令Fred十分佩服。

此外,Fred亦很欣賞日本人的細緻和熱誠。去日本時他會經常去看結他,因為能看到他們許多人手做的本地的結他手工很精緻,雖然價值不菲,但很漂亮。即使未必光顧,店員還是會很用心地介紹給你。日本的音樂也很細緻,在作曲編曲演奏方面都花了很多心機,絕不馬虎。Fred很喜歡聽日本樂隊Mr Children,也喜歡去jazz bar,特別是bar裡只是普通人下班後拿著喇叭就「jam歌」,他們對音樂的熱誠和專業令他很佩服。

鄭俊弘(Fred)跟夏妙然博士學習茶道禮儀
鄭俊弘(Fred)跟夏妙然博士學習裏千家茶道禮儀,感受和、敬、清、寂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