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明憙在日本讀過中學、最愛日本動畫漫畫及搖滾、最難忘曾住宿日本家庭、每日沿途路經一個店、有一老婆婆每日十分投入去清潔、那種敬業樂業的精神十分令人敬佩。

今天的文化花園有陳明憙(Joyclin)和我們分享對日本的文化的感受。

Joyclin不但會日文,中學時期也曾在東京留學。她形容自己「很熱血地」研究日文,因為喜歡看動畫和漫畫,也喜歡聽日本搖滾樂團,日本的藝術和生活方式也是她很欣賞的。真正居在日本後,自己的日文更是變得更加地道了。

還記得她在日本留學時在日本人家庭裡寄宿,每天要步行10多分鐘去車站乘車上學,路上會經過一個老婆婆開的店。每次經過,都會看到婆婆無時無刻都在忙碌地工作,例如抹窗、整理貨物、打掃等等,令她深深體會到日本人十分尊重自己的專業的精神,不論是甚麼工作,都會在自己的位置上做到最好,十分難得,值得我們學習。敬業的心態重要之處也在於會令我們不論做甚麼工作,都會從中找到快樂。

夏妙然 陳明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