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灰濛濛的城市」

孫柏健還記得第一次去波蘭是在二月份,剛好在柏林影展結束後順便到波蘭遊覽。他印象最深刻的便是波蘭的冰天雪地,放眼望去地上全是白凱凱的一片,氣氛異常肅殺。

波蘭的西面與德國接壤,南部與捷克和斯洛伐克為鄰,東面有烏克蘭和白俄羅斯。波蘭的奧斯威辛集中營非常著名,是二戰波蘭大屠殺集中營。不過孫柏健坦言未有心理準備面對如此震撼的場面,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便選擇到波蘭的首都華沙。

華沙這個城市的建築設施都非常新,看上去只有幾十年的歷史,沒有甚麼歲月的痕跡,比起其他隨隨便便都有過百年歷史的歐洲城市顯得很「年輕」,其實是因為在華沙我們所見到的建築物都是新建成的,只不過模仿了以前的風格,背後的原因便要提及二戰時期的悲痛歷史。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波蘭是受傷最慘重的國家之一。在納粹德軍的炮彈攻擊下,首都華沙損毁嚴重,整個城市的建設幾乎被完全摧毁,四處都是一片頹垣敗瓦。華沙自戰爭過後逐漸恢復過來,為了保留城市的文化特色,新建成的建築物全是依據被毀前的模樣而起,所以走在華沙街頭總有新舊交替的感覺。

孫柏健提到蕭邦這位波蘭古典音樂家。蕭邦是波蘭人,也是國家的驕傲,華山機場更直接以蕭邦作為機場的名稱。在華沙舊城區裏還設有地方專門讓一些音樂人去演奏蕭邦的經典樂章,市民遊客都可以在此欣賞蕭邦的音樂。孫柏健非常讚賞蕭邦這位音樂家,全因蕭邦的音樂有別於其他比較澎湃的古典音樂派別,他的音樂較為委婉,適合在夜晚聆聽,其中包含的悲傷情緒亦非常配合這座灰濛濛城市的色彩。

相片提供-宣柏健
相片提供-宣柏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