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美國的萬聖節,是一年裏最恐怖也最為熱鬧的一個夜晚!雖然萬聖節被視為鬼節,但原來萬聖節的起源竟然是與慶祝新一年有關!

萬聖節的根源可以追溯到幾個世紀前鐵器時代凱爾特人的薩溫節。古凱爾特人認為新的一年於11月1日開始,他們每年收割的節慶便於10月31日晚上開始,他們會舉行各種儀式如燃點農作物、圍着火堆跳舞等等,以慶祝一年三天的薩溫節新年。

古凱爾特人相信在10月31日晚上,是人間和陰間界線最薄的一天,死去的亡靈會重返世上,尋找自己的替身,讓自己得以復活。於是古凱爾特人便會用動物的皮草來打扮自己,又會不斷喊叫,好讓死神認不出他們,以逃過死神的追捕,這就是今天萬聖節化妝舞會的由來。

雖然現今人們就不再穿動物的皮草,但也會穿上奇裝異服慶祝萬聖節。有些會打扮成嚇人的鬼怪,有些會打扮成時下流行的角色人物,據統計,在2014年便有超過250萬人打扮成蜘蛛俠,不知道今年最受歡迎打扮又會是什麼呢? 談到萬聖節有名的慶祝活動,除了化裝舞會外,不得不提「不給糖就搗蛋」活動。在當天晚上,孩子會打扮成各種鬼怪,然後挨家挨戶討要糖果,並説出「Trick or Treat!」,即是如果你不給我糖果,我就會向你作出惡作劇,往往小孩們拿到的糖果都是數以袋計,難怪他們如此喜歡這個節日!

31/10 美國萬聖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