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是百花齊放的國度,巴黎更有「花都」的美譽,但其實法國沒有正式的國花。鳶尾花是法國人心中的國花。

鳶尾花的全名是香根鳶尾(Iris Pallida)」,因為其如蝴蝶展翅翩翩飛舞的特殊花型和豔麗藍紫花色,又被稱作「藍蝴蝶鳶尾」。

西元486年,克洛維一世擊敗西羅馬帝國在高盧的最後一位官員斯雅戈里烏斯後,在統一了整個法蘭克部落的情況下,自稱為王。這個法蘭克王國開國君主放棄了當時多數日耳曼人所信奉的宗教,改信基督教。相傳他領受洗禮時,上帝賜予他一件禮物——鳶尾花。自此,法國人為紀念自己的先祖,便把鳶尾花當做標誌,後代的法國國王也承襲使用鳶尾花紋章,以紀念克洛維一世歸依基督教,從西元十二世紀起,法國國徽上就出現了鳶尾花的圖案。法國人叫它「fleur-de-lis」。根據基督教的教義,上帝是合聖父、聖子、聖靈三位為一體。所以14世紀後期時,查理五世把原本滿佈藍色盾牌上的鳶尾花紋章改成三枚花瓣,即代表著聖父、聖子、聖靈。

法國人認為,鳶尾花代表著「光明」和「自由」,能顯現出這個民族純潔、尊嚴和光明磊落的特性。

法國國花—鳶尾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