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

脊柱微創手術新發展

微創手術是利用科技,透過內視鏡及螢幕監察進行手術,大大縮小傳統手術帶給病人的傷口。而微創已成為全球外科手術的新主流,被廣泛應用於多種外科手術。

優點

微創手術有各種優點,例如可減少傷口痛楚及失血量、以較小的手術傷口進行手術及其後所留下之疤痕、減低創傷及感染機會、降低對免疫系統的傷害、加快復原等等。

微創手術會大大擴大進入患處的範圍,譬如以前不能進入或需要破壞某些健康組織才能進入患處的傳統手術,微創手術則可以提供一個很好的另外方案,甚或解決方案。例如從前傳統手術不會將手術工具穿梭椎間孔中間,而微創手術的工具雖然已具備內視鏡、摩打、剪裁工具等,但表面傷口則可以保持在數厘米之內。

發展

微創手術發展多年,骨科、脊柱方面的微創手術亦然。神經外科的微創技術包括顯微手術、內視手術等,技術比傳統的精確得多,可有效治療多種脊椎毛病,比如:治療腰背痛的椎間盤水刀手術、腰椎第四、五節經神經孔內固定手術、微創椎間盤手術、微創內固定手術、人工椎間盤手術等。

微創手術是一個槪念、原則,而非特別手術。微創手術是以建立通道進入患處 (入路) 超細及減少創傷為目的,而以不影響或提升手術功能為原則。

以脊椎手術治療腰椎間盤突出所用的科技歷史為例:由1930年代起,已有脊椎的傳統手術,隨著顯微鏡、X光、內視鏡等科技進步,在美國六、七十年代已有微創科技醫治脊椎問題,在香港1970年代後期至1980年代初已有。以此觀之,自1980年代後期起,香港醫療科技其實已達世界前列水平。

不過,香港並不會貿然從外國引入最新的微創科技,反而會繼續緊貼最新的微創科技醫學資料,直至該科技被認定為成熟及安全,才引入也不遲。

病例

腰椎間盤突出、坐骨神經痛:

該病是常見的坐骨問題。病因是骨與骨之間的椎間盤,中間有啫喱狀的東西脫出,並壓住腰椎骨神經線。最常見的位置是腰骨,會令病人由腰骨至小腿都會感到痛楚。

以往保守的治療都是可靠有效,但有部份病人治後還會有病徵,屆時需要以外科手術處理。而外科手術則可以微創手術去處理,將壓住神經線的組織以微創手術取出,坊稱「減壓手術」,來解決該病徵。

不過,醫生還會以該病人的生活模式來衡量如何處理病情及其復發的可能性,以達致取得手術目的而從根源去解決及達其後「預防勝於治療」之效。

腰椎退化:

腰椎退化會令神經線被壓重現,屆時腰椎間的不穩定使病人一活動就會痛。要根本性地解決就很倚靠醫生和病人間的良好溝通,將病因及病人的需要好好掌握,不能為做微創手術而做微創手術

以這個案看,以X光及磁力共振,掌握患處,但病人需要的不只是減壓,還需要固定患處,讓病人手術後可以如常活動。不能只以微創手術做好「減壓」而完成微創療程。又例如,如果腰椎間重覆用力是病人的慣常生活需要,醫生或者需要讓患處再加強鞏固,以達手術之效及其目的。所以,設定手術目的是重點,微創手術的科技只是達致其目的的手段。

與醫生的配合

醫生可以沿用人體內一些天然的管道,來進行微創手術,而且醫生對人體的熟悉程度及對微創科技的技術程度是對手術成功至關重要。微創科技畢竟還是工具,醫生才是運用工具的人,所以醫生的訓練是當今很重要的課題,而脊柱微創手術的發展是不會偏離這個方向。

相關分類
外科
最後更新:2015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