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脫髮

脫髮為正常生理現象,一般人約有一萬條頭髮,每天均會因新陳代謝而掉頭髮。然而不論男女,若一天掉多於一百條頭髮,則會被診斷為脫髮問題。

癥狀


頭髮變得稀疏,頭上分界位愈來愈大。

成因


脫髮有多個成因,男性脫髮癥狀是髮線後移,大多因為遺傳引致;如頭皮上出現一個個小面積的光禿處,稱為斑禿或俗稱「鬼剃頭」,有機會因為情緒問題,如精神緊張和精神壓力所引致;

女士停經、女士產後兩至三個月為大量脫髮之高峰期,蓋因賀爾蒙所致,一般不用藥物治療亦會自行痊癒;生活習慣方面,節食過度令身體蛋白質不足。而疾病方面,骨質疏鬆、甲狀腺或紅斑狼瘡感染等亦會引致脫髮。

成因不明(idiopathic)的脫髮,會被分類為男性或女性脫髮,目前有年輕化趨勢,不少年青人因考試壓力等壓力而脫髮,甚至會主動用手拔除頭髮,其比起新陳代謝掉髮脫落更多頭髮。

藥物治療


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 (FDA)認可兩隻藥物可治療脫髮。第一種為Minoxidil,此為外用藥物,用作拉長頭髮生長期,減少脫落,用法為每天對頭皮噴兩次;另一種是醫治「前列腺肥大」之口服藥物,此為最有效之生長頭髮藥物,可是只適合男性服用。

頭皮屑


頭皮屑多因有皮膚病,常見為脂溢性皮炎或頭皮濕疹,令患者肩膊上有很多並不太厚的頭屑,只要以合適洗頭水清潔頭髮及頭部便能達至治療效果。此外,「牛皮癬」為另一種導致脫髮之皮膚病,皮症常見於手腳關節,當於頭皮出現,範圍會較大,而且通常有較多銀屑,這種情況會稍為麻煩,除了特別洗頭水,有時需用類固醇及其他口服或注射藥物方能根治。如能成功醫治,新生長之頭髮會完全健康,頭屑亦會消失。

除皮膚病外,皮屑之出現亦可能與真菌或霉菌有關,多數小朋友因不注意個人衛生又經常抓頭才會出現此情況。只要做好個人衛生,便能解決並預防真菌或霉菌之侵襲。

食物和脫髮之關係
暫未有證據證實髮菜和白蘭地等食材能改善脫髮問題,但資料顯示,鐵質與脫髮大有關係,若身體缺少鐵質,會有更大機會脫髮。故此,特別是月經流量較多之女士,應均衡飲食以補充鐵質及令身體有平衡之營養。

日常注意事項


不應以過於滾燙的熱水洗澡,滾燙的熱水容易溶掉頭部皮脂保護膜,令頭皮變乾,又會較易痕癢及敏感,但與頭髮生長沒有關係。

洗頭應盡量溫柔,減少刺激頭皮,而洗頭次數亦不會影響增加脫髮。

預防


為了減低脫髮機會,應盡量放鬆心情,適時按摩頭部。另外,若發現自己有初期脫髮問題,應立即求醫,避免胡亂服用成藥。

相關分類
普通科
資料來源:2013年9月17日香港電台第一台《精靈一點》節目

陳厚毅醫生

皮膚科專科醫生

最後更新:2014年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