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rning
遊學全世界 Learning Adventure
遊學日記
遊學日記 > 文雁琪 Peko
文雁琪 Peko
文雁琪 Peko

遊學簡介︰世界宣明會高級公共教育主任


學生義工Wingie之義遊後感

2014-10-03

 

世界宣明會高級公共教育主任Peko文匯琪跟我們分享多年來帶領學生義工到不同地方探訪的體會。

另外,亦會聲音演繹學生義工Wingie給所有的支持我們這此探訪的Sponsors的信件。以下為其信件文字內容:

給所有的支持我們這此探訪的Sponsors:

非常感謝你們的付出,不論是金錢上,或是禱告紀念,令我能順利到訪斯里蘭卡。斯里蘭卡是一個很美的地方,更讓人懷念的是它的人情味。

記得有天,我們去社區探訪,了解了”saving group” 的運作。當地宣明會員工先會教曉當地居民有關” saving group” 的概念,之後再列席”saving group”頭幾次的會議,確保當地居民在運作上沒有大問題後,宣明會的員工便不會再直接參與和干預,整個‘saving group’ 就是由當地人全權打理。

他們每戶每次會交一筆的金錢(每戶的金額可以是一樣,亦可以不同的),那筆錢是可供saving group內的任何人士借用,這可大大幫助居民解決燃眉之急。  

而且,saving group 的利息較低,居民的負擔亦較細。在最後一次會議當中,該‘saving group’ 成員會平均分所獲得的利息,雖然數額不大,但可作為他們的一個額外收入。
  
在大致了解‘saving group’ 的運作後,我們問 :「有冇試過keep 錢o個個人走數? 」。 他們很快便回答: “ Never! “ 我想這個問題在他們眼中也許很可笑吧! 因為一個‘saving group’ 最著重是成員間的互信。換言之,如果大部分人認為某一個人不可信,他們可以拒絕該居民加入‘saving group’ 的要求。
  
所以,‘saving group’ 是絕少出現「走數」的情況。哈哈,大概只有我們才想到會「走數」吧! 這個saving group 除了讓我體驗到鄰舍間的互助,還可體會到他們的那一份純樸。

探訪時,常常會因他們隆重的招待而變得不知所措,因為自己的確沒有付出甚麼。所以,我只好帶著感恩的心,感謝你們的資助,讓我有緣到訪這樂土,感受這一切美好的。謝謝你們!

Wingie

Peko與當地小朋友的照片
Peko與當地小朋友的照片
關鍵字: | 斯里蘭卡 | 宣明會 | 義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