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rning
遊學全世界 Learning Adventure
遊學日記
遊學日記 > 葉敏妍
葉敏妍
葉敏妍

遊學簡介︰曾分別到紐西蘭及澳洲參與工作假期, 就是想要做一件人生中熱血的事。她現時在大學做行政工作。


紐西蘭工作假期:做一件熱血的事

2014-05-12

 

敏妍突然想做一件人生中熱血的事, 所以決定出走紐西蘭參與工作假期。

(文章由被訪者提供)
閒話生活二三事
Blenheim是一個紐西蘭南島中陽光最充沛的地方,一個由葡萄園和酒莊砌合而成的地方,一個空氣中飄著葡萄香和酒香的地方,我在那裡的時候是紐西蘭的冬天,樹上的葡萄早已被釀入木桶中了,只有枯枝繞著鐵絲。 為了讓來年的葡萄長得好,葡萄園願意花錢請很多的人來把枯枝剪掉撥走,除主枝外再留下三四根粗壯的,工人把它們綁好在鐵線上讓它們好好生長。 春天要人去摘掉過多的葉子,夏天要人授粉,秋天摘葡萄,一年四季,照顧葡萄的功夫多得很哪。
雖知不太能吃苦,但我還是試了唯一份戶外的工作,天氣很冷,正值冬未,有時去到萄萄園,大陽還沒出來,地上的霜結了白茫茫一片,像雪一樣。 葡萄園的綁技工作以件計,幾十仙紐幣一棵,對於沒什麼體力,手也不是太巧的我是完全賺不到錢的工作,純粹體驗一下,工作也不是每天都有。
沒有工作的時候窩在hostel的床上,冷颼颼地縮在被窩裡渡過下午5點前的時間也是一件開心的事。 我住的地方是日本人開的,為了省電,電暖爐的電源從早上8點到5點都會關掉,每天都好不容易才可以等到電暖爐重新通電的那「噹」一聲。
我住的hostel,只有lounge的電暖爐在天氣太冷的時候白天也會開,受不了的人會抱著自己的棉被跑出來取暖。 開放式廚房就在lounge旁,坐在那裡常常聞到油煙味,聽到比我吵很多的韓國女生叫「oba」,廚房是一個髒亂的地方,常常堆滿了髒盤子。 火警鐘常因人為或失靈在沒有火警的情況下誤響,某夜就半夜12點跑到街上等消防車來了又走,但是沒有火警。
室友是一個日本和一個拿大女生,日本室友跟的工頭工作比我多,有時她下班回來會給我帶一包很甜的「Hokey pokey」,有時我會坐在「上格床」告訴她讓我哭一個下午的「Book Thief」 的故事,有時爬下床給她看我改小但袖子仍然過長的5元二手毛衣。
加拿大室友進房時總喊冷,一個很messy的人,愛煮東西,愛去party。 她教我做cookie,跟我聊她去party時遇到的「蒼蠅」和她心儀的男生,可能是種族的原因,亞洲人跟亞洲人比較親近,作為外國人的她自然能能和白人們打成一片。 對面房沒人住,我們想把那個電暖爐偷偷搬過來用,日本室友不贊同,她卻會和我付諸行動。
晚餐的時候,煮東西會見到來自「大人國」的英國男生還有他像我一樣來自「小人國」的日本女友,打招呼時他都會叫我honey或sweetheart,被這樣叫多了好像真的可以變得很甜一樣。 快2米高的他是好玩的一個人,雖然認識的時間不長,但和我感情要好,不時和他把酒談天,分享他和日本女友因為文化差異而帶來的問題。
巴西男生會帶著他的結他在晚餐後出現,彈唱著「You’re always on my mind, girl; you're always on my mind, girl.」他希望有一天能找到份在酒吧彈唱的工作。 管理人8點後會上來和他一齊彈唱,因為接持處 開5點至8點,他有一雙很smoky的藍眼晴,因為看了一套叫Ping-Pong的電影,一見面就叫我「鬼佬」,我則就叫他「鬼婆」。
我和這裡的人一起去看Harry Potter﹔一起去Nelson lake觀光,一起尋找魔戒的拍攝場地﹔一起去品酒﹔一起開party﹔一起看Rugby﹔一起唱歌跳舞打非洲鼓﹔一起做好吃的……日子過得好不快活﹗
附近有更好的hostel,大可以找flat,我的印度工頭甚至說我可以考慮搬到他家,但我懶得搬,也不想搬,因為我由衷喜歡這個髒亂卻讓人覺得自在的地方。

工餘時間開車到酒莊品酒,人生一大樂事。
工餘時間開車到酒莊品酒,人生一大樂事。
曾在Perth市的小區小住,英國老太太向我細說了幾乎一輩子的經歷。
曾在Perth市的小區小住,英國老太太向我細說了幾乎一輩子的經歷。
冬天葡萄園結滿了霜,冷的程度可想而知了。
冬天葡萄園結滿了霜,冷的程度可想而知了。
紐西蘭的確是一個羊比人多的國家。
紐西蘭的確是一個羊比人多的國家。
旅程中認識到來自亞洲其他國家的朋友,工作且吃喝玩樂。
旅程中認識到來自亞洲其他國家的朋友,工作且吃喝玩樂。
每次在這種美得令人屏息的時候,敏妍都感恩可以來到這個地方
每次在這種美得令人屏息的時候,敏妍都感恩可以來到這個地方
關鍵字: | 葡萄園 | 葉敏妍 | 紐西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