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rning
遊學全世界 Learning Adventure
遊學聽我講
遊學聽我講 > 李樂詩博士 Dr. Rebecca Lee Lok Sze
李樂詩博士 Dr. Rebecca Lee Lok Sze
李樂詩博士 Dr. Rebecca Lee Lok Sze

極地科學工作者


印尼保育工作體驗

2016-09-23

 

講到保育這個題目,很多人第一時間會想起的動物是熊貓,因為小時候已經知道熊貓是國寶,亦是瀕臨絕種的動物,需要珍而重之。不過早前,國際自然保護聯盟 (IUCN)正式將熊貓的瀕危級別降為易危。

一方面當然是值得高興,因為大熊貓從1990年開始已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列為瀕危物種,但是經過二十多年來的努力,包括設立了67個佔地約 140萬公頃的保護區,以及嚴禁熊貓皮毛買賣等保育措施下,熊貓的野外數目由2004年到2014年,短短十年之間上升左近兩成。

雖然熊貓的情況令我們見到保育是可行的方法去挽救瀕臨絕種的動物,但值得慶賀的同時,中國卧龍自然保護區亦提醒大家,由於內地的高速公路建設,以及四川旅遊業發展越趨蓬勃等人類經濟活動,皆有可能令熊貓的野外棲息地減少;再加上,氣候變化的影響下,估計在未來80年,將會有3成的竹林會因此而消失,所以保育熊貓仍面臨重大考驗。

由此可見,保育工作即使有所成效,仍然有很漫長的路需要繼續走下去。作為這個地球村的一分子,我們可以怎樣在保育工作方面出一分力呢?或者,首先可以從加深了解開始,聽聽沈普仁同學跟李樂詩博士和MiuMiu夏妙然分享他在印尼當地參與保育工作的所見所聞,了解多些這個和大家息息相關的題目。

(照片由被訪者提供)

 

載入中...
收 聽
保育工作其中重要的一環是紀錄實況
保育工作其中重要的一環是紀錄實況
關鍵字: | 印尼 | 保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