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rning
遊學全世界 Learning Adventure
遊學聽我講
遊學聽我講 > 談齊好 Vigi Tam
談齊好 Vigi Tam
談齊好 Vigi Tam

自由撰稿人,遊歷超過40個國家


德國中世紀古城探索木桁架建築文化

2016-10-04

 

【德國Framework Road】時光倒流 回到十六世紀

記得畢業旅行首遊德國,我参加巴士團去了已非常遊客化的「浪漫之路」。其實德國還有許多風景線,今次我來到南部有一條名為“Framework Road”的觀光路線,沿線的中世紀古城就有99個之多,主要看木桁架建築(Fachwerkhaus),許多仍未被遊客攻陷,更原汁原味。想要閱讀古城生生不斷的文化,Framework Road是值得花點時間到訪。

5天之旅,走訪了Bietigheim-Bissingen、Besigheim、Schorndorf、Blaubeuren、Biberach、Pfullendorf和Meersburg 7個地方,印象較深刻,逗留時間最長的是比伯拉赫(Biberach)。Framework Road的中世紀古城,其實這條觀光路線除了看舊木建築,還會經過汽車之父戈特利布·戴姆勒的家鄉Schorndorf。


比伯拉赫是德國南部的一個小鎮,位於多瑙河(river Danube)和博登湖(Lake Constance)之間,距慕尼黑約兩小時車程。小鎮沒經二次大戰洗禮,街角巷尾處處都是幾百年、比浪漫主義時期更早的椼架屋老建築,幢幢不超過5層高,一間連接着一間,許多都完好無缺的被保留下來,依然用作民居。

我們參觀了城中最古老的半木結構房子。所謂木桁架建築,是指用木材搭成三角形或方形的構架的半木結構房子,外形像童話故事中的木屋。當時只有有錢人才有條件興建石材建築,一般民居在構架之間以黏土填充,為了防火及扮上等,表層會蓋以石膏,看上去像石屋。大氣的門面、小巧的窗戶、豐富的色彩和工整的三角尖頂,都是傳統桁架建築的特色。粗略估計,德國境內的桁架建築約有250萬棟之多。

很難想像130年前,當德國發明汽車、火車、飛機引擎,科技正走在世界尖端,能夠解決高空空氣密度低問題的時候,汽車之父家鄉中的平民百姓,依然住在這種無自來水、無廁所及無電燈的歪木屋中,每天要到樓下水井打水過活。

時光倒流,來自16世紀的織布婦作嚮導,帶我們遊覽她年的古城,並沿途細說中世紀時的生活瑣事。

鎮上的教堂,卻經歷了宗教改革運動的洗禮。過往,羅馬教廷以神學為知識權威,定下不少專制的傳統教條,德國基督教神學家馬丁·路德提倡因信稱義,反對教宗的權威地位,他不但把聖經由希臘文譯成普羅大眾讀懂的德文,也與天主教會決裂,興起新教。現在,古城中的教堂由天主教和基督教共用。

秘訪 中世紀製皮工場

全德國現存最後一間仍以中世紀傳統手工製作皮革工場,位於比伯拉赫。這裏不用化學染料,而是使用錘子縮絨機,用魚油製作油鞣皮革。過程中,皮革被反覆刷到材料上,耗時約一個月。造出來的皮革柔軟耐磨,而且據皮匠說,因為沒有化學劑,皮革不會發霉也不用清洗,可以穿一世!


想要閱讀一下中世紀古城的生活文化,及仍未被推土機摧毀的舊木屋,Framework Road是值得花點時間到訪。

實用資料
簽證:持BNO或香港特區護照均毋須簽證。
機票:漢莎航空香港至慕尼黑,來回票價連稅7,927港元起。
查詢: www.lufthansa.com
貨幣:1歐元約兌8.7港元
德國國家旅遊局官方網址:www.germany.travel
木桁架建築觀光路線:www.deutsche-fachwerkstrasse.de
比伯拉赫市旅遊局:www.biberach-riss.de 

(照片由被訪者提供)

 

載入中...
收 聽
時光倒流,來自16世紀的織布婦作嚮導,帶我們遊覽她年的古城,並沿途細說中世紀時的生活瑣事。
時光倒流,來自16世紀的織布婦作嚮導,帶我們遊覽她年的古城,並沿途細說中世紀時的生活瑣事。
關鍵字: | 文化 | 建築 | 木桁架 | 探索 | 古城 | 中世紀 | 德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