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rning
遊學全世界 Learning Adventure
遊學聽我講
遊學聽我講 > 談齊好 Vigi Tam
談齊好 Vigi Tam
談齊好 Vigi Tam

自由撰稿人,遊歷超過40個國家


德國巴伐利亞解結聖母真跡

2016-09-27

 

《達文西密碼》尋找瑪利亞.瑪達肋納(Mary Magdalene)

瑪利亞.瑪達肋納(英文:Mary Magdalene / 法文:Marie Madeleine / 基督教譯作"抹大拉的馬利亞")是何方神聖?她就是《聖經》中見證耶穌受難及第一個見證耶穌復活的女子,耶穌被釘十字架時,十二門徒都不知閃躲到哪裡去,只有瑪利亞一直守候在耶穌身邊,在十字架前目送耶穌離去;她也曾用香液傅抹耶穌,用自己的頭髮擦乾耶穌的腳。她在基督信仰及歷史中一個非常重要的人物。在《達文西密碼》小說中,她是耶穌的妻子。中世紀時甚至有人以為她是妓女!

其實《達文西密碼》中提到的聖杯傳說,早在公元7世紀已開始在歐洲民間被傳誦,到了中世紀時更火速傳播,後來被羅馬教庭異端化,南法普羅旺斯依然流傳著許多關於瑪利亞.瑪達肋納的傳說。為了找尋她的故事,以及認識這位忠義勇敢的女門徒,我來到這個名為聖麥西蒙(Saint Maximin)的南法小鎮,拜訪了她的墓穴。

她對於基督教及天主教的信仰及歷史,是個非常重要的人物,然而卻被許多教徙遺忘,墓室石牆破舊,都已變了黑色了。

普羅旺斯流傳著許多關於瑪利亞.瑪達肋納的傳說,相傳她在耶穌復活後逃出耶路撒冷,與哥哥拉匝祿及瑪爾大等人坐船來到法國南部,隱居於普羅旺斯中部的聖波美山(Saint Baume)上。教堂裡裡外外都很破舊;不要說跟梵蒂岡或巴黎聖母院相比,就連其他聖人的陵墓也不如!

從教堂中間一條樓梯可以走進細小憂暗的墓室,墓室中放著瑪利亞的遺骨。墓室左右兩邊放著瑪利亞的棺石,棺石上雕有耶穌及門徙的故事,與及代表基督的徽章。墓室中央的通花玻璃窗後擺放了聖瑪利亞.瑪達肋納的頭骨,頭骨被一漂亮的金色長髮面具罩住,狀甚神聖。頭顱下連接了一條晶管,裡面放了相信是瑪利亞的頭部皮膚,耶穌復活時摸過的皮膚。

馬塞(Marseille)、艾克斯 (Aix-en-Provence)至聖麥西蒙(Saint Maximin)巴士時刻表。



Basilica Sainte Marie Madeleine
地址:Place de l’Hôtel de ville, 83470 Saint-Maximin-la-Sainte-Baume, France
電話:+33 4 94 59 84 59
網址:www.lesamisdelabasilique.fr
交通:由艾克斯.普羅旺斯(Aix-en-Provence Centre)乘Ligne Express
Régionales巴士往尼斯(Nice)方向,車程半小時,上車買票,車資連稅約13歐羅,查詢:www.provencelive.com
GPS:43.452566 / 5.863738

(照片由被訪者提供)

 

載入中...
收 聽
關鍵字: | 真跡 | 德國 | 巴伐利亞 | 解結 | 聖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