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rning
遊學全世界 Learning Adventure
遊學聽我講
遊學聽我講 > Kenneth 黃擎天
Kenneth 黃擎天
Kenneth 黃擎天

香港作家,同時也是網球運動愛好者。


中年台北遊學記 – 人情篇

2017-05-09

 

每位去過台灣的旅客都會大讚當地人情味濃厚,在台旅居了一個月的黃擎天 (Kenneth)又是否認同?他又如何親身體驗這些濃厚的人情味?

在台的一個月,Kenneth都住在民宿,自然能感受到當地的鄰里關係。Kenneth笑稱香港的鄰里只局限於點頭之交,但台灣的顯然比較熱情和主動。曾經有一次剛回家不久,就有鄰居按鈴探訪Kenneth,此舉令Kenneth大感不解,為什麼鄰里會知道Kenneth何時回家呢?鄰居的直接提問也嚇怕了Kenneth,例如他們會問婚姻狀況、子女、月薪、工作等比較私人的問題。Kenneth提醒大家如不懂應對這些問題,應先保持笑容,不能直接拒絕。大家亦可以考慮回應「這個不好說啊?哪你呢?」巧妙地迴避對方問題。

縱使Kenneth起初難適應鄰里的熱情,鄰居之間的守望相助卻幫Kenneth解決了許多生活上的疑難。在台居住少不免需面對倒垃圾的問題,經過向鄰居查詢,Kenneth才知道先要向政府購買指定的垃圾袋、再把垃圾分類。設於每一區的垃圾車每日亦有劃分兩段時間回收垃圾,但每天回收垃圾的種類不同,要先查詢才能避免出錯。當地的回收文化完善,不但可以回收塑膠瓶、鋁罐、紙張,還可以回收廚餘!Kenneth建議大家如遇不清楚如何倒垃圾,可請教其他人,要有好奇心和勇於發問,才能切實地了解當地的生活文化。

作為一位旅客,接觸得比較多的應該是當地的服務業人員。Kenneth亦在節目上分享了他到台灣銀行的經驗,原來當地客服人員未必如香港的一樣會以服務客人為主,反而會於同一時間處理不同事務,而Kenneth亦親身體會到港台兩地客服人員的不同之處,究竟發生了甚麼事呢?想知道更多關於黃擎天在台灣旅居的經歷,就要留意本集的節目!

 

載入中...
收 聽

關鍵字: | 人情 | 遊學 | 台北 | 中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