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rning
遊學全世界 Learning Adventure
遊學聽我講
遊學聽我講 > Peter 黃興桂
Peter 黃興桂
Peter 黃興桂

人稱「皮蛋黃」、「桂神」、「燈神」、「Peter黃」,畢業於美國加州大學,香港著名足球評述員。


洛杉磯球賽評述文化

2015-01-13

 

黃興桂在遊學聽我講再次帶大家到洛杉磯遊學。

他說自己在當地15年學生生活中,雖然求學階段主修工商管理,但很多球賽並沒有錯失過,主要是和他副修體育有關,所以經常會去看籃球、 足球、棒球等賽事,並留意到當地人評述的技巧。

黃興桂說自已很留意一些美國英國殿堂級的旁述員,舉例來說美國的湖人隊和捕奇隊兩位耀眼的評述員就很吸引他;捕奇隊的史高利先生現今已是86歲高齡,但現在仍然擔任棒球評述,他從20歲開始擔任評述至今不言退。

由於他說話不溫不火,英文流利加上評述時從不偏袒任何一隊,本身有高深的文化水平,每每在評述過程中,總會從中帶出一些故事給觀眾或聽眾,例如評述棒球時,他會說一些與棒球有關的小故事或貼切的事物吸引,所以令球迷除了看球賽,還吸收很多其他事物或文化;舉例來說例如1988年洛杉磯隊對陣沃克蘭,當時洛杉磯隊實力不及沃克蘭隊,但卻以五場對四場,奪得世界排名賽冠軍,在第四場終場時,現場有一位彈吉他的專家在中場休息時會彈奏歌曲,那位女士叫做海倫,由她彈出孤星淚的曲子,孤星淚是很淒慘的,評述員透過講述這首歌曲及用法文解說,令聽眾、觀眾能夠掌握孤星淚的法文正確讀法,並且令大家對孤星淚有更深入了解。

另外他有很多很具水準或幽默的代表語言,用來演繹球賽的發展或一個鏡頭,所以令球賽更加生動。這些屬於金句的演譯往往是無法之前準備好的,是突然間爆肚而來,這些都是要靠平常儲藏而來在心底裡的知識,在適當的時候取出來派上用場。黃興桂說殿堂級的老師教導他們切勿以為準備好的資料可以隨時刻意地加諸於評述。

至於籃球方面,很多術語例如入樽,拆你屋子這類很多字句,都是由著名評述員戚相先生發明,另外評述英國足球的Martin Tayler,這三位大師父都提醒後輩擔任評述員有三項要素,第一要對自己工作有熱情,第二要勤奮,第三不要將自己當作球星、球員或教練,第四要客觀地看球賽,並要不斷地累積看球賽經驗作自我增值。

談到足球評述大師Martin Tayler,黃興桂說他為人謙卑很樂意與後輩交流。黃興桂憶述2007年他來香港擔任評述期間,除了事先掌握並視察各球隊的賽前準備及操練,為評述做足事前準備外,他連吃午餐都很隨便,他刻意不吃得太豐盛僅吃簡單的一餐,反而將精力放在評述球賽的準備工作上。

 

載入中...
收 聽
關鍵字: | 黃興桂 | 美國 | 評述 | 球賽 | 洛杉磯 | 遊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