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rning
遊學全世界 Learning Adventure
遊學聽我講
遊學聽我講 > 談齊好 Vigi Tam
談齊好 Vigi Tam
談齊好 Vigi Tam

自由撰稿人,遊歷超過40個國家


「聖徒之島」塞浦路斯修道之行

2015-10-20

 

塞浦路斯 基督徙尋根

塞浦路斯是個四面環海的島國,位處地中海,毗鄰歐亞非三大洲,與土耳其﹑以色列及敘利亞隔海相望。這個「聖徙之島」,國土雖小,卻擁有約600多座教堂,10多座修道院及神學院。

早在公元前2世紀,猶太人已開始移居塞浦路斯,《聖經》宗徒大事錄中記載,生於塞浦路斯島的肋未人巴爾納伯(St.
Barnabas),是耶穌受難後的著名使徙之一,他因受聖神召叫,變賣田地與宗徙保祿(St.
Paul)從耶路撒冷來到塞浦路斯島傳教,並建立了基督使徙直屬教會,是基督教向外傳播的最早地區。儘管土耳其人破壞了一些東正教堂及文物,島上仍保存著許多耶穌時期遺留下來的珍貴聖物,是基督徙尋根的朝聖點。公元364年,羅馬帝國分裂,塞浦路斯劃歸拜占庭帝國統治,現在島上存活的大部份為東正教堂,仍保存著傳統的拜占庭禮。


從死者中復活


來到塞浦路斯,第一站去了耶穌神蹟中從死裡復活的拉匝祿的教堂墓穴。耶穌說:「拉匝祿! 出來罷!」
死去並埋葬了四天的拉匝祿便從墳墓中走出來。(若望福音十一章3-27節)拉匝祿,就是瑪利亞.瑪達肋納和瑪爾大的兄弟,他們姊弟三人都是耶穌身邊很重要的人物。耶穌被釘十字架時,瑪利亞.瑪達肋納一直守十字架旁,她也是第一個見證耶穌復活的人。耶穌升天後,門徒被追殺,拉匝祿逃到塞浦路斯來(相信是公元33年),巴爾納伯和宗徙保祿讓拉匝祿當上了拉納卡(Larnaca)市首位主教,並活到六十多歲,在此終老及第二次死去。

公元890年,拜占庭皇帝利奧六世在拉納卡墓穴上興建了Saint Lazarus
Church,教堂以古老的拜占庭風格建成,教堂不大,外觀樸實謙遜,地下室擺放了拉匝祿的石棺,其頭蓋及身骨則被供奉在精美的銀骨盒之中,放在教堂中央。主祭壇全是金漆聖像畫,一排是耶穌及祂13位宗徙的畫像,跟據當地禮儀,信徙會在遂個畫像前劃十字聖號及輕吻聖像。

Saint Lazarus Church現在是拉納卡(Larnaca)市中心的重要地標,餐廳商店都在教堂附近。

據說拉匝祿在世時在塞浦路斯行了許多奇蹟,教徙會摸著拉匝祿的聖髑祈禱。

耶穌十架碎片

相傳拜占庭皇帝君士坦丁一世(Constantine I)的母親聖海倫娜(St
Helena)於公元325-329年間去耶路撒冷尋找耶穌的聖物,並找到了耶穌遇難時所釘的“真十字架”。她把十架運回羅馬途中把十字架碎片留在塞浦路斯,在拉納卡附近的特羅多斯山(Troodos
Mountains)山頂興建一座修道院,名為Stavrovouni
Monastery。Stavrovouni這名字來自希臘語'stavros'(Σταυρός十字架)和'vouno'(βουνό山),即是十字架山。十架木碎片被放在一個精美的銀十字架的中心,平時放在修院,每年9月14日的聖十架節會把碎片拿出來遊街慶祝,供信徙朝拜。可惜女士不能進入修院,要看真十架就要去附近的萊夫卡拉(Lefkara)。

萊夫卡拉是一漂亮寧靜的山城,以手織通花布及銀器馳名。走過高低起伏的鵝卵石小路,石屋小路,及充滿希臘風情的藍色木門,山城處盡有一座小教堂,祭壇的左邊就放著真十架,教友可入內朝拜。雖然無法証實此十架碎片是釘耶穌的十架,不過可以肯定是耶穌時期的十架。我跪著祈禱,摸了碎片一下,竟感覺到神奇的治愈能量。

耶穌的十架碎片被存放在這個弓雕刻精美的銀大字架中心。

Lefkara山城人口僅約二﹑三百人,以老人和小孩居多。

來自俄羅斯的東正教徙遠道來塞浦路斯朝聖,她們許多仍保留包頭的習俗。



路加聖母真蹟

位於Troodos山另一邊,海拔1200米的峽谷中,是另一個重要的朝聖點,奇可修道院(Kykkos
Monastery)。此修院的大殿擺放了一幅二千年前由聖路加(St.
Luke)親手畫的聖母瑪利亞畫像,當時瑪利亞依然在世。路加是《路加福音》及《宗徒大事錄》的作者,他原是一位醫生,皈依基督後隨保祿宗徒到處傳教。

路加是醫生的主保,他揀選服務貧困者,然而這間建於11世紀末的修院,卻極盡拜占庭式奢華,圓拱形屋頂加上天窗,內擺滿漆水的聖像畫,門口至內牆都舖上金光閃閃的馬賽克,宏偉漂亮;重要禮儀時,經師更會穿上華麗的金色繡花長袍和冠冕主持彌撒。修院分為教堂﹑修院﹑博物館/圖書館三部份,藏有許多聖人的骨盒,和一些東正教與神學的研究書籍,更設住宿舍,供信徙和神職人員靜修。每年9月8日(聖母誕生)和8月15日(聖母安息)修院會舉行廟會。

香港的基督徙去避靜營往往是「柴娃娃」一班人,一起聽道、查經、吃飯,編排很多節目,不重視靈修的傳統。然而《聖經》多次描述耶穌離開人群獨自上山禱告靜修。塞浦路斯的沿海內陸地區,幾乎都是山脈峽谷。修院聳立在山上,被松樹圍環,與世相隔絕,是靜修與默想的好地方。

由首都尼科西亞(Nicosia)開車來修道院要一個多小時,沿路婉迥曲折,峽谷中可望到半月沙灘及海浪,風景漂亮,感覺像在雲南香格里拉。修院沒有導賞團,且交通不便,可自駕或參加當地旅遊團,由尼科西亞乘的士約60歐元。

看不到畫像真蹟的,可以買張1789年由Kornaros照路加聖母像重繪的名信片。

修院因為據說此聖像畫出現過許多神蹟,而且因為太神聖,平時被絨布蓋著,信徙只可。

奇可修道院牆上的馬賽克 - 聖母瑪利亞之死。

複雜的圓頂性,透光天窗和馬賽克都是傳統的拜占庭教堂建築特色,歐洲許多文藝復興時期的教堂都受自風格影響。


卡塔爾

從香港飛往塞浦路斯,在卡塔爾首都多哈轉機。今年五月開張的多哈新機場比舊機場大幾陪,免稅商店外有酒店﹑泳池﹑SPA等待,商務專區跟以往一樣有五星級酒店的餐飲﹑遊戲室外,多了祈禱室。掛上通花透光窗及舖上地毯的祈禱室,絕對是教徙的欣物。寧靜的休息室內由地板至天花有一塊半透明的玻璃牆,牆上印有滿天閃爍星星,伴我入眠公關小組告訴我,原來這是卡塔爾航空成立當天的此天像星圖,好特別!

多哈機場的現代化祈禱室,充滿傳統伊斯蘭風味。

 

載入中...
收 聽
關鍵字: | 塞浦路斯 | 修道 | 聖徒之島 | 遊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