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香港電台室樂演奏家

香港電台室樂演奏家於2018年夏天成立。代表著香港電台第四台一直以來的使命,把室樂合奏及欣賞的樂趣與樂迷分享。組合的前身為香港電台弦樂四重奏,其中兩位前成員 - 李海南(小提琴)和貝樂安(大提琴)與凌顯佑(小提琴/中提琴) 、史家翰(單簧管)以及李嘉齡(鋼琴)為你帶來經典大師之作, 他們不但演奏西方古典名曲,也重視本地作曲家所創作的當代音樂。請密切留意香港電台室樂演奏家的演出,你將會發現更多室樂的樂趣!


更多有關組合的前身 - 香港電台弦樂四重奏網頁:
http://rthk.hk/rthkquartet

李海南 - 小提琴

生於越南河內的李海南五歲起隨父親學習小提琴,七歲獲河內國家音樂學院取錄,隨後來到香港,並於香港演藝學院師隨馬忠為。

李海南經常於歐、美及亞洲演出。他更經常以獨奏家身份與多個亞洲樂團,包括越南國家芭蕾舞樂團、河內弦樂室樂團、香港小交響樂團及香港演藝學院管弦樂團等等同台演出。李海南同時活躍於室樂演奏,並曾被越南國家交響樂團及亞洲室樂團邀請擔任客席團長。他亦曾於越南電視台及香港電台第四台的節目中亮相。李海南於1996-1999年間參與亞洲青年管弦樂團的演出,並於1999年度被指揮哥美士安拿委任,成為首位帶領樂團的越南樂手,聯同著名小提琴家沙咸到美、加及亞洲多個城市演出。李海南現為香港小交響樂團第二小提琴首席,也是香港電台弦樂四重奏的創團成員。

凌顯祐 – 小提琴 / 中提琴

凌顯祐在香港土生土長,現為香港管弦樂團首席中提琴。他已以獨奏身份演出在世界各地演出。 他又曾經和香港管弦樂團、首爾愛樂管弦樂團及香港中樂團等合作舉行音樂會。
凌顯祐熱愛室樂音樂,曾與林昭亮、寧峰和拉萊度等小提琴家同台演出,與上海弦樂四重奏合作,又獲邀在香港國際室樂節演奏。他曾指揮芬蘭的塞伊奈約基交響樂團。凌氏亦為香港浸會大學交響樂團客席指揮。他曾與不同的大師合作,包括梵志登、艾度•迪華特、史拉健及馬捷爾等等。

凌顯祐自六歲起隨已故北京中央音樂學院教授林耀基學習小提琴,其後在美國印第安納大學完成他的本科和研究生課程後,在休斯敦的萊斯大學繼續進修。他先後師從亨里克•科瓦爾斯基,裴翼煥,阿蘭•華歷德和林昭亮。

貝樂安 - 大提琴

法藉大提琴家貝樂安早年於家鄉盧森堡學習,之後到法國、西班牙、英國(倫敦市政廳音樂戲劇學院)以及加拿大(班福藝術中心)深造。曾師隨Georges Mallach、Lluis Claret和Raphael Wallfish學藝,留學英國時更於亞當斯弦樂四重奏大賽(倫敦)勇奪首獎。他曾與Daniil Shafra合作,並參加過Frans Helmerson, Bernard Greenhouse,Gyorgy Sebok,Monique Deschaussees,以及鮑羅丁弦樂四重奏、米樂斯弦樂四重奏、德克斯弦樂四重奏和莫札特弦樂四重奏等的大師班。

貝樂安現為香港小交響樂團大提琴助理首席,並任教於香港演藝學院、香港中文大學和香港浸會大學。貝樂安為香港電台弦樂四重奏創團成員,更致力培育下一代的大提琴樂手,其學生於本地及海外比賽屢獲奬項。他也為香港電台第四台演奏及主持音樂節目。

史家翰 - 單簧管

史家翰生於美國南加洲,早年在位於洛杉磯的高賓演奏學院學習,後畢業於茱莉亞音樂學院及在伊士曼音樂學院取得演奏文憑。他曾與美國、德國及日本的多個樂團和室樂團合作,現任香港管弦樂團的助理首席單簧管手。1996 年,史家翰與新茱莉亞室樂團合作,在紐約愛麗絲杜利音樂廳演奏馬田奴創作的「三重奏協奏曲」的低音單簧管獨奏部份。他亦是美國國家藝術協會桃頓大獎的得主之一。史家翰曾出任新世界交響樂團、茱莉亞樂團、伊士曼愛樂團及海德堡節日歌劇樂團的單簧管首席,他更曾與太平洋音樂節樂團、艾斯賓音樂節樂團和西部音樂節樂團合作演出。

李嘉齡 - 鋼琴

李嘉齡早年勇奪第十五屆蕭邦國際鋼琴大賽第六名,足跡遍踏世界各地,合作過的樂團包括以色列愛樂、華沙愛樂及香港管弦樂團等。2010-11年樂季,李嘉齡出任香港小交響樂團駐團藝術家。作不同範疇的演出。 李嘉齡是大型音樂節常客, 剛與香港創樂團參與2018上海當代音樂節陳銀淑專場音樂會。

嘉齡熱衷室樂演出,除曾與上海四重奏合作外, 亦於香港國際室內樂音樂節及樂.誼國際音樂節與各著名演奏樂家同台演出。李嘉齡就讀香港演藝學院期間師承黃懿倫教授,畢業後負笈漢諾威音樂、戲劇及媒體學院深造,師隨雅利‧法迪。李嘉齡現任教於香港演藝學院及香港浸信會大學,並擔任香港教育大學榮譽駐校藝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