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級西周青銅祭器「何尊」為「中國」一詞的源頭,提供了最古早的實證;它內裏鑄刻的銘文,同時帶出了以都城為中心去管治天下的概念。屬於皇權時代的都城,今天已成為現代化大都市;留存下來的遺址和古蹟,卻映照出往昔京城的繁盛,見證了各朝歷代的衰榮。

洛陽、西安、南京、北京被譽為中國四大古都,到今天仍然滿佈皇權盛世的痕跡。洛陽市郊的二里頭遺址,發現了3,800年前的夏朝古都,為目前可確認的中國最古老王國都城遺址。位於洛陽伊水兩岸的龍門石窟,精美生動的佛教造像,不單反映出善信的虔誠信仰,同時縷刻著北魏、唐朝君主曾借佛教來統治民眾、鞏固皇權的歷史。

西安市北郊留下地基極廣的唐代宮殿「大明宮」遺址,王維詩句:「九天閶闔開宮殿,萬國衣冠拜冕旒」,描繪出大明宮晨早朝會時,文武百官、萬邦使節雲集,向大唐皇帝朝拜的非凡盛況和氣派。有世界第八大奇蹟之稱的兵馬俑,座落於西安臨潼區,秦始皇陵規模之巨大,於此可見一斑。

南京的明故宮遺址,曾是中世紀時期全世界最大的宮殿,亦是北京故宮的藍本。北京紫禁城為明清兩代的權力核心,位於太和殿後面的中和殿,是皇帝出席朝會、慶典前的休息室,亦是天子沉思國策的重要場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