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簡稱「蜀」,象形文的「蜀」字形似蠶蟲,這次四川成都的古都行也與蠶蟲有關。從古蜀開國君王「蠶叢」出發,到以四川本地蠶絲織成的蜀錦,尋找成都的歷史痕跡。

整個拍攝旅程中,攝製隊在成都多半遇上陰天,雲層厚得密不見太陽。在這種灰暗的天氣下,雖然令拍攝出來的風光略欠光彩,卻正正讓大家感受身處在四川盆地裡、終日被密雲圍繞的無奈,也更明白昔日為何古蜀先民會對太陽有著強烈的渴望和崇拜。

成都因為三國時代劉備的蜀國而揚名中外,的確,走在成都的街頭,不難找到與蜀漢相關的裝飾、景點、產品等;而這次拍攝,攝製隊發現市內漸漸多了古蜀國的太陽神鳥金飾圖案:天府廣場的地面、路旁電燈柱的通花裝飾、街上的士的車頭蓋上……古蜀文明充滿豐富的寶藏,實在值得現代人去重視、認識、探索。這次親眼見識這些造型奇特的考古瑰寶,實在令攝製隊每位成員驚訝昔日的古蜀人能擁有這麼高的智慧和技術,希望日後會有更多相關的考古發現,讓我們能夠進一步了解這個古老王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