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tw sina
中華文化
  • 內容簡介
  • 文化傳承
  • 受訪者介紹
  • 幕後心聲
守望黃河 內容簡介

青海東部鄰近甘肅的循化縣是全國唯一的撒拉族自治縣,縣內聚居了中國八成(人數約八萬)的撒拉族人。這些面容帶有中亞人特徵的古代西突厥後裔約於七百年多前來此定居,一直守望在黃河岸邊。

撒拉族又稱「撒拉爾」,據說其先祖為中亞撒馬爾罕(今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中部)西突厥烏古斯部落的一支──撒魯爾部落族人,元朝後期,族中尕勒莽、阿合莽兩兄弟因不堪忍受貴族的排擠,便帶同白駱駝和《古蘭經》,率領部份族人向東遷移,翻山越嶺、穿過如今新疆一帶,再輾轉到達今青海循化縣街子鄉一帶的黃河邊定居下來。族人與四周的蒙、回、漢、藏民族互相融合,形成獨特的撒拉族。有指其祖先首領神寶於明朝時歸附,受封世襲百戶一職並賜為「」姓,故現時族中有不少人姓韓。

撒拉族以耕作和畜牧為主,篤信伊斯蘭教,宗教意識很強,以往更有「捨命不捨教」的口號。即使到了今天,男性穆斯林仍會每天五次依時聚集到村中的清真寺做禮拜;族人的日常生活、婚姻嫁娶、節慶習俗、飲食和服飾等亦全部受伊斯蘭教影響,其主要節日如爾德節(開齋節)、古爾邦節(宰牲節)和聖紀節亦和宗教緊密相連。

此少數民族是由外來移民與中華文化融合而生,依黃河而活,但隨著時代變遷,不少年青人選擇離開,族中不少傳統文化都後繼無人,文化遺產如從前家家戶戶都用以橫渡黃河的羊皮筏、具鄉土氣息的撒拉族民歌花兒、輕盈小巧有如萬字夾般的傳統樂器口弦,不知道將可繼續流傳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