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tw sina
中華文化
  • 內容簡介
  • 文化傳承
  • 受訪者介紹
  • 幕後心聲
人在山田 內容簡介

據說,哈尼人的部份祖先為古代游牧、游耕的羌族,約於一千二百多年前在元陽的哀牢山上定居下來,之後經歷世世代代,開闢出大片壯觀的梯田。

哈呢人耕作,需攀爬於梯田間,每天理田,一來一回便花上整天時間,一生都繞著梯田轉。在田間活動,不便於用擔挑,故哈尼人都以背脊負物,運用簡單的背簍或在背上加上墊子,便將農作物、工具、大袋收割好的穀物、打穀用的大木箱,用背部背著回家。經年累月上、下梯田的生活,為哈尼人磨練出刻苦和謙卑。

哈尼人世代種植的紅米一年只得一造,大部份農戶的米只夠一家人吃,許多孩子一個月也吃不到一餐肉。艱辛的梯田生活令年青人都想飛出大山,到城市裏闖蕩,令不少哈尼村寨出現只剩老人婦孺的「空心化」現象。不過,有人離去,亦有少數人選擇回流,只因到外間見識過、闖蕩過,反而更珍惜身為哈尼人的身份。

與元陽梯田相隔一山的市鎮個舊,近年正急速、火紅地發展,正好為哈尼人提供工作機會,在此幫忙修路、搬運沙泥。哈尼族婦女健壯又肯吃苦,背一包重五十公斤的沙泥,只收取一元人民幣。

哈尼梯田一直由父傳子,族人出生後,便順理成章把一生都投放到梯田。每到秋收日子,一家人合力幹活,叔伯兄弟間亦會互相幫忙;梯田耕植文化,維繫着宗族關係和兄弟情誼。然而,哈尼新一代都接受教育,將會擁有耕作以外的出路,未來面對祖輩所開墾出來的萬頃山田,到底應該去,或是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