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tw sina
中華文化
  • 內容簡介
  • 文化傳承
  • 受訪者介紹
  • 幕後心聲
人在山田 幕後心聲

為了拍攝梯田在不同季節的景色,攝影隊兩度造訪元陽。首度前往拍攝,過程中充滿偶遇。導演想拍攝稻田收割,但由於天氣潮濕,不宜收割,故一直未能拍攝得到。直至某天攝製隊遇上好奇又熱情的哈尼孩子李宇航,他不但將攝製隊帶回家中,更領着大家到田間四處走,最終,讓攝製隊遇上幾名哈尼人在收割,把收割過程拍攝下來。

送別一位七十歲長者葬禮,同樣是場偶遇。最初儀式舉行期間,死者親人看到不請自來的攝製隊,自然有所戒備,但在大家解釋過後,他們未有阻撓,還在灰濛濛、雨絲絲的天氣裏把雨傘借給攝製隊使用。結果,一場別開生面、熱熱鬧鬧的笑喪儀式,就這樣被記錄下來。

之後,事隔大約半年,攝製隊重訪哈尼梯田,秋天金黃的稻田變成初春的水田,但美景卻仿如戰場。秋收後至插秧前,田間貯水的幾個月是旅遊旺季,旅遊車丶自駕汽車連綿地殺到,龍友搶佔最佳位置,田埂上留下粗魯的腳印,攝影機錄到的環境聲幾乎全是喧嘩人聲。哈尼大人與小孩成為被搜捕的獵物,他們反抗的方法就是問拍攝者拿錢。

正當景區火熱地修路丶建酒店和機場,導演在山上遇到一個老人家,撐著樹枝,沈默地爬上爬落去理梯田,就是他和他無數的祖先,一日一日丶一步一步地塑造出丶守護著這片水田。老人家也許並沒注意到地盤前已豎立起壯麗的發展藍圖,藍圖說明了商家只是貪婪地想出賣這片美景,並沒有將美景的真正主人﹣大自然和農民照顧在內。來剝削的人太多,真切地關注梯田生命的人在哪裡?

生活艱苦的哈尼人都渴望發展,但無法預期到梯田一旦成為了旅遊消費品,對自然生態及下一代價值觀的破壞。梯田是攝製隊兩次探訪的好朋友,離開時,大家心中默禱,祈望下次見面時,你還是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