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tw sina
中華文化
  • 內容簡介
  • 文化傳承
  • 受訪者介紹
  • 幕後心聲
溜索飛人 鄧前堆

怒族人,服務於怒江州福貢縣石月亮鄉拉馬底村,被稱為「索道醫生」、「溜索醫生」。鄧醫生於1983年當上鄉村醫生,當時只有19歲,自此以後,近三十年來常常帶着診療箱出診和四處巡診,平日要溜索渡江,再攀過陡峭山坡的小路,為大峽谷彼岸的村民治病。不管是深夜或下雨,或者地方偏遠要走幾個小時,他仍然會趕路去治病和救人,有時甚至為村民墊支醫藥費。在簡陋的山區,多年來默默為村民付出的鄧醫生倍受大家愛戴和敬重。

回想當初,鄧醫生在初中時因患瘧疾接受一名鄉村醫生的治療,病癒後更成為醫生的助手,最終便順理成章走上同一條路。他初當上醫生時因不懂溜索,但又要不時渡江去看診治病,故曾花了不少時間來學習這門技術,又試過在巡診後太累太餓,回程時溜索剎車不及,撞上岸上石墩而流血受傷,腳上更留有不少疤痕。

目前月薪仍然只有428元人民幣的鄧醫生多年來有個心願,但不是為了加工資,而是希望大峽谷中可架起行車橋和建設更多道路,通往各條村莊、各家各戶,以便利村民及讓他可更快到達病人家中,治理傷患和病人。近年,他的故事被加以報導,因而受到關注,最終令到他願望成真,政府於去年在拉馬村興建了橫越怒江的行車、行人吊橋,並計劃陸續以橋來取代溜索,令村民更便利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