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tw sina
中華文化
  • 內容簡介
  • 文化傳承
  • 受訪者介紹
  • 幕後心聲
福船手作 中國水密隔艙福船製造技藝

「水密隔艙」是指以隔艙板把船艙分隔成獨立的艙區,船隻航行時即使有一個艙被撞破,其他艙亦不會進水,不至輕易沉沒,大大提高了航海安全。流傳在福建寧德市漳灣鎮岐後村的「中國水密隔艙福船製造技藝」,已被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亦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急需保護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造木船的技藝全靠口傳心授,圖樣就在心中,造船師傅不必繪圖,可以即席把木材放樣,每個動作和決定都需精準無誤;而依據每位師傅各自不同的風格,造出一艘艘獨一無二的木船。

製作福船有一定的流程:先安豎龍骨,那就好比船的脊柱;龍骨上釘底骨丶底板;用隔艙板分艙;兩邊裝上俗稱牛頭的垂直筋骨;筋骨上,加縱向的舷板,造成船殼;再蓋上甲板,用麻絲塞縫、修灰、上漆,新船便誕生。而在每次新船動工前,必須先擇定良辰吉日,將支撐船身的「龍骨」端正地安放到架上,釘上紅布、燒過炮竹,才可施工;這塊紅布從此留在船身內與它「共存亡」,以保佑出海平安。

傳統福船的設計充滿玄妙,船隻的不同部位,代表十二生肖,例如龍骨(船底主幹)、牛頭(船側垂直的筋骨)、水蛇(船旁的中腹舷板)、走馬(船旁的底部舷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