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tw sina
中華文化
  • 內容簡介
  • 文化傳承
  • 受訪者介紹
  • 幕後心聲
大海的浮城 內容簡介

福建寧德市東南部有一個被稱為「三都澳」的海灣,那兒與日本沖繩緯度相近,氣候溫和,物產豐富。海灣一帶的萬頃魚排,加上紛立其中的眾多小木屋,看起來就仿似一座漂浮在大海的小城。

三都澳為閩東沿海的出入門戶,主要由一個將海灣環抱其中的城澳半島,以及數個島嶼所組成。海灣如甕缸般腹大口小、水流平緩,是世界少有的天然良港,亦是大黃魚(即「黃花魚」)的自然産卵場,被稱為「大黃魚的故鄉」。1988年開始,大黃魚在此被成功養殖,此後三都澳便成為全國最大的大黃魚養殖場,近年更開始養殖鮑魚。

共七百多平方公里的三都澳水域裏,合共約有十二萬個養殖網箱,而且處處可見用塑膠泡沫浮球和木板所搭建的漁戶居所。這兒魚排相連,綿延幾十公里,有超過一萬二千的流動人口居於魚排上。居民以小艇、簡單小笩穿梭往來,區內有超市、修理廠、油站、警隊等,合起來成為一座生活設施相當完備的小城。由於區內魚排流動著幾十億元資産,為了便於處理警務,政府於1998年在此開通了中國首個海上邊防派出所。

海上小城的一日之晨,由賣新鮮濕貨的菜艇揭開序幕,大人展開一天的工作,孩子坐海上「校車」到岸上上學。正當船隻機器維修店忙個不停的時侯,背後一座三房一廳的獨立屋水上新居下水了,小艇拖著設計簡單、外型可愛、內裏齊備的小木屋渡海,到達養殖區安頓;然後,轉眼又到了養殖戶餵飼養魚的時候… 平淡的生活裏,即使是鄰家狗兒生了小狗,亦可為大家平添一點熱鬧氣氛。小小的海上生活圈子,作息有序,如此這般就渡過了一天。

這片大海就像漁民的田地,他們播種、整理、然後靜待收成季節,海洋民族的後代,繼續依戀充滿海洋味道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