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tw sina
中華文化
  • 內容簡介
  • 文化傳承
  • 受訪者介紹
  • 幕後心聲
神農縴夫 內容簡介

在湖北省巴東縣長江三峽支流神農溪的深谷裏,存在着有一種古老的行業──縴夫。從前在這溪流峽谷中沒有公路,物流全靠水運,大山之內的土家族老百姓,生活用品和物資都靠縴夫拉船運輸,縴夫世代在此赤身露體於淺灘、懸崖上拉船前行,長年與滾滾江水搏鬥。

近年,隨著公路開通、長江水位上升,淺灘變成河流,縴夫這行業亦已沒落,但在神農溪上幾十名縴夫卻組織成隊伍,以保衛這流傳了千年的文化。不過,今天縴夫的工作性質亦隨三峽工程的完成而有所改變,由從前的運輸載貨,變成以旅遊作業為主,拉縴著載了遊客的小木船遊江。由於遊客多了,現時縴夫們都穿起帶點土家特色的制服,不會隨意全裸。

2009年,長江三峽大壩工程完成,三峽庫區水位上升,大霸內的水位每年落差達幾十米,不但影響生態、造成汚染,而縴夫這古老行業,亦大有可能被一同淹沒;更甚者,是工程對沿江而活的人們早已帶來重大轉變。興建水壩令大量古舊城鎮、村落、古蹟因而淹沒,人口大遷移、城市大搬遷,當中所引發的自然和人文景觀大轉變,為人類社會發展史上所罕見。巴東一帶的居民,生活都受到搬遷和長江水位上升的影響,雖說生活依舊,但發生在人、地之間的複雜變化,影響有多深遠,著實難料。

在歷史的長河中,縴夫文化即將被掩沒,但神農溪縴夫隊成員各有傳奇,他們承載著中華文化的足跡,彷彿跟長江的山嶺河谷自然結為一體,天人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