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tw sina
中華文化
  • 內容簡介
  • 文化傳承
  • 受訪者介紹
  • 幕後心聲
守望黃河 幕後心聲

能找到羊皮筏拍攝絕對是這次山川行的一個重要回憶。到達循化縣,與事前聯絡了的撒拉族伯伯會面後,他教我們去清水鄉一間士多找一位朋友提供羊皮筏,沿著清水鄉走,一直未見一間像士多的房屋,突然包車司機停下車,走入一間民居,與老戶主用我們完全聽不明白的撒拉語溝通,說著說著,老戶主突然拿出兩個羊皮囊並示範怎樣吹脹它,之後他又帶我們找他的鄰居,原來是一巷之隔的士多,那店東就是我們要找的羊皮筏擁有者!事後我問包車司機他跟老戶主說了什麼,他回答說,原來最初他誤以為老戶主的家有士多,於是入內碰碰運氣,想不到老戶主有羊皮囊之餘,更帶我們找到那間小士多!多好的運氣!

隨後拍攝撒拉族人用羊皮筏渡黃河的那天,在滾滾湧流的黃河裡,我們也有點擔心羊皮筏能否可以通過到對岸,但撒拉族人有上佳的划筏技術,三兩下便已通過急流,安全到達對岸,更來回了數次讓我們拍攝到不同角度,實在令人讚嘆!美好的天氣,有陽光映照著羊皮筏橫渡蔚藍清澈的黃河,感恩!

另外,我們趕上在11月初的「古爾邦節」,這是信奉伊斯蘭教的撒拉族的大節日,重要性相當於漢人過農曆新年。當天甚為寒冷,看著村民從清真寺出發,一邊唸著古蘭經一邊巡行上山,莊嚴肅穆,感受到他們很尊重自己的宗教。朝拜完畢,我們留守在一戶撒拉族人家,等待拍攝他們宰牛過節的情況,沒想到親眼看別人宰牛是如斯的震撼:族人先誦經,然後把牛按在地上,一刀割在牛頸上……聽著牛在哀鳴,血嘶嘶地在流出來,真不敢再看下去……午飯時這戶人家還親切地邀請我們吃用這頭牛即煮而成的手抓牛肉,心情著實複雜!

助理編導 Maggie(負責事前聯絡和統籌,並在外景現場安頓和執漏,明符其實的總務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