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tw sina
中華文化
青海省循化縣
景點介紹

青海省海東地區的循化縣,位處青藏高原邊緣地帶,平均海拔約2300米,屬青海省內低海拔區域,黃河上游一段流經縣城北面。循化縣是中國唯一一個撒拉族自治縣,縣城人口超過十二萬,當中撒拉族約有八萬人,佔全縣人口超過六成,亦佔全國撒拉族總人口約八成。

撒拉族自稱「撒拉爾」,元代後期,世居中亞撒馬爾罕(今烏茲別克斯坦中部)撒魯爾部落的尕勒莽、阿合莽兄弟帶領族人東遷,輾轉到達青海循化黃河邊定居,至今已有約700年的歷史。撒拉族有自己的語言,懂漢語,卻沒有自己的文字。撒拉族人信奉伊斯蘭教,每天定時向聖城麥加方向朝拜五次,大部份鄉鎮裡也會有自己的清真寺,「開齋節」、「古爾邦節」等是重要節日;服飾方面,撒拉族男士多留有鬍子,頭戴白色小帽,女士則頭戴蓋頭。

循化縣位處黃河沿岸,土地寬闊,氣候溫和而且日照時間長,適合種植麥類農作物與瓜果,其中辣椒是當地著名土產,由此衍生的辣椒醬、辣椒粉也是旅客手信之選。區內主要景點包括:青海省第二大的清真寺「街子清真大寺」,內有世界上其中一本保存最完整的《古蘭經》手抄本及尕勒莽、阿合莽兄弟陵墓、記載了撒拉族人東遷歷史的「駱駝泉」、以及有「青藏高原的西雙版納」之稱的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孟達天池自然保護區」。


交通資訊

循化縣位於青海省東部,距青海省省會西寧約163公里,東距甘肅省臨夏市約112公里。可先坐飛機到西寧,在市中心再轉乘公共汽車前往循化縣,車程約三小時。


返回地圖返回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