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浙江省蘭溪市諸葛鎮的諸葛村,為全國最大的諸葛亮後裔聚居地,居住了近四千名諸葛氏後人。村落依九宮八卦圖來設計,佈局奇巧獨特,乃由諸葛氏第二十八世後裔諸葛大獅,於元朝中後期特意選址在這高隆崗開村營建,現有「諸葛八卦村」之稱。古村以往未為世人注意,直至村民在1992年的諸葛亮學術研討會上出示家譜,才引起關注。

近七百年歷史的村落,座落於中間低平、四周漸高的鍋形地貌裏,村的中心點為半塘半陸地、形如太極圖的鍾池,八條小巷朝八個方向延伸開去,令民居、建築自然地歸於八卦上坎、艮、震、巽、离、坤、兌、乾的部份,形成內八卦;環抱著村子的八座小山,則恰巧形成外八卦。村內巷道縱橫交錯,似連非連、似通非通,房子則背背相承、戶戶相對。大量密集而又古色古香的民居,放眼看去盡是一片高牆、白壁、灰瓦頂,加上散落各處的水塘,外人走進村裏便如走進迷陣,隨時迷路。

根據「不為良相、便為良醫」的遺訓,諸葛村亦曾因經營中藥業而隆盛,村民更是習藥成風。雖然如今村裏中藥業已不復興旺,但殘留著後花園的老字號藥店天一堂、被闢為中藥標本展館的大經堂、由當舖改成的壽春堂藥店,以及村內二百多座古樸典雅的明清古建築,都可教人一窥當年的富饒。

雖然大量古建築被保留下來,但面對城鎮化、旅遊業發展、人口老化等因素,諸葛村一些傳統的文化內涵,恐怕在未來難以為繼。不過,部份村民仍然嘗試努力,以承傳祖先流傳下來的智慧和風骨,期望延續那份耕讀文化。為了解更多村中點滴,攝製隊走訪了負責主編《諸葛村志》的諸葛議,由這位長者道出村中玄妙的佈局,以及訪問了專造「孔明鎖」的村民諸葛海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