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是傳說中的人間勝境、世外桃源,據說它源於藏傳佛教經典中一名為「香巴拉」的理想聖土,當地人、神與自然萬物皆和諧共處。

位於雲南省香格里拉縣(原名中甸縣,於2001年易名為香格里拉)洛吉鄉的深山之中,有一條與世隔絶的尼汝村,全村約共110戶的藏族居民,仍然過著原始簡樸、自給自足的半農半牧生活。尼汝村村民信奉藏族的原始宗教——苯教,對大自然有一份崇敬,自古先民已敬拜山河、湖泊、林木以至動物等各式神明,故一直與自然環境和諧共存。村中各家各戶都以半農半牧的方式來維持生計,男性多負責長居高山上的牧場,看守牲口,並隨季節帶着一群牛、馬、羊遷徙放牧;而女性、孩子則留守村中,日常靠耕作和飼養少量牲口過活。

七林央機是留守於村中的已婚婦女,與在山上放牧的丈夫長期分隔兩地;但樂天知足的她,願意為了維持村中的放牧傳統以及這一頭家而默默努力。原名柏瑪澤仁的張國華是七林央機的大伯,他早已投奔山下那一片繁華,但仍會偶爾回到祖屋,感受家鄉的温暖和親切。

三十來歲的蘇諾定主將會繼承年邁父親培初的放牧工作。天天在山上與牲口相處、相對,他視身邊數十隻馬牛羊為同伴、家人,對牠們抱有深厚感情。同樣只得十八歲的年青村民魯茸尼瑪江才扎拉初姆,一男一女都喜愛山上的放牧生活多過想繼續讀書或到山下找工作;刻苦的放牧生涯,在他們眼中是一份自由和幸福。

白雲深處的草原上,青山綠草、馬牛羊散落其中,那一片純淨的自然美景、與環境和諧共生的簡樸生活,足以成為尼汝村民心目中的香格里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