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於塔克拉瑪干沙漠的克里雅人,為中國未被識別的民族之一。這族群約有1500人,說維吾爾語、篤信伊斯蘭教,但生活習慣卻和維吾爾族不同。有關克里雅人的族源說法不一,有說他們是西藏阿里古格皇朝的後裔,有謂是古樓蘭人的分支,亦有指他們的日用器具和建築,與克里雅河流域一帶的圓沙古城、喀拉墩遺址一脈相承。

克里雅人一直依河流、綠洲而活,過著簡樸的放牧生活,並挖取大芸之類的藥材來幫補家計。他們就地取材,以胡楊木、紅柳枝搭建成簡單的棚屋,屋內空間大但極少家具,只有鋪了毛毯的地台,作為一家大小的睡床。他們的起居室設有火塘,用來取暖、烤焗庫麥其(一種饟餅,為克里雅人的主食)、煮茶。

婚禮是克里雅人碰頭敍舊的好機會,數百親族會遠道而來赴宴。年長婦女頭戴白頭巾、上頂細小花帽,穿起傳統服裝「箭服」,衣服前襟左右對稱的七條藍色裝飾,標誌著古時獵人的箭袋。宴席間,男、女賓客分坐不同房間;新娘的女性親屬,萬分不捨地為她哭嫁。

1990年代,政府正式在克里雅河下游設達里雅博依鄉,近年又積極修築穿越沙漠的公路,令離群索居的克里雅人,開始與外間文明接觸。當電子網絡、外來日用品及以往難得一見的蔬菜和水果,漸漸融入克里雅人的生活時,他們的傳統文化,會否被現代文明同化、侵蝕而消失?
© 2017 rthk.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