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沙漠拍攝,最困難是要克服天氣和黃沙。尤其是到喀拉墩古城遺址的路途,因我們所坐的越野車不時陷入沙裏,需大家合力推車,本來大約4小時的車程,結果要多花數小時,臨近天黑才到達。匆匆拍攝完畢,離開時,四周已漆黑一片,我們迷路了,差點要毫無準備下在沙漠中露宿。後來司機下車研究一番,終於找到回達里雅博依鄉的路。

平日拍攝的過程亦有點艱辛,因在沙上行走很費體力,加上陽光猛烈,令人疲累,即使坐車比走路多,亦覺辛苦。有同事更因天氣乾燥及曝曬而中暑、流鼻血,幸好得到村民的照料和治理。

拍攝期間,我們住在民宿裏。屋子雖然簡陋,但夜間待在裏面卻很暖和,更重要是屋主和村民都很熱情,細心照顧我們的起居飲食。當地人仍然很純樸,對外來事物充滿好奇,尤其當攝影助理拿出航拍飛行器,孩子和村民便圍攏過來觀看。他們亦很喜歡拍照,我們準備了八盒約八十張即影即有照片,希望替他們每戶拍一張家庭合照,結果卻供不應求。以往有不少傳媒來拍照,但最終他們拿到照片的機會不多,故這次可以透過拍照來表達一點心意,我覺得很有意思,也很值得!

編導:黎亦豪
攝影:林建銘
© 2017 rthk.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