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連池火山位於小興安嶺西側,區內座落了14座火山,其中古最老的火山,形成於125萬至141萬年前,屬地質年代的新生代第四紀,而最年輕的老黑山和火燒山,形成於公元1719至1721年,清康熙年間。清吳振臣所撰《寧古塔記略》,對當年的火山爆發有如此記載:「煙火沖天,其聲如雷,晝夜不斷,聲聞五、六十里,其飛出者皆黑石硫磺之類,經年不斷,竟成一山。」火山爆發令熔岩流堵塞了訥謨爾河的支流白河,形成五個相連如串珠的堰塞湖,故稱五大連池。

年輕的老黑山又名黑龍山,屬圓錐形火山,為區內最高,高約166米,火山口直徑約350米,深約145米,因山體呈黑色而得名。火燒山山錐高約73米,火山口淺而寛,呈橢圓形。山體呈黑、紅色,植被很少,因似被烈火燒過而得名。

在五大連池火山區可看到不同形態的熔岩流,包括表面光滑,有如繩狀或呈水波紋的結殼熔岩;外表參差不平、滿佈尖利稜角的渣狀熔岩;及外表較渣狀熔岩來得規則,太小不一、屬多角狀碎塊的塊狀熔岩。因老黑山和火燒山爆發年代較近,故保留了較原始的火山形態和地貌,可說是天然的火山博物館。
© 2017 rthk.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