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霞山風景確實幽美,但拍攝過程絕對是一項體力挑戰,是名副其實的一次攀山之旅。其中最辛苦是前往五仙岩和天乙山新寨的路途,我們在「丹霞之子」珠比特及龍兆康老先生帶領下,由早上十時從山腳向上進發,花了6、7小時,半爬半走,才終於到達位於五仙岩山腰的平台。這裏建有石屋數間,供奉著不同宗教的神像,並有一座儲水池和數塊菜田,由一位伯伯留守打理。我們逗留拍攝一會,已到傍晚,尤其是大家走了一天山路,這時經已疲累不堪,在用過簡單素菜後,便進石室睡覺,留宿一夜。翌日拍攝了日出後,一行人繼續沿山路再走了6、7小時,終於到達天乙山新寨,總算鬆一口氣。經歷了兩天的行山洗禮,下山時走另一邊山路,只花了2、3小時,感覺亦輕鬆多了。

另外,在「丹霞之子」珠比特的故鄉牛鼻村,拍攝了一群孩子;他們的圖書室,由一位來自村外的有心人Ami所建立。Ami原是一位酷愛大自然自助式旅遊的「驢友」,因喜歡牛鼻村而在這裏租屋居住。她發現牛鼻村很多父母都已出外打工,只有孩子留下讀書,由祖父母照顧。然而村內學校很簡陋,孩子平日亦沒有甚麼娛樂,Ami便收集了一些圖書,建立了圖書室,讓孩子前來看書,藉以擴濶眼界。此外,更有一位香港人會定期前來,教他們學習英語。得知Ami如此熱心,我亦很想幫上一把,於是從香港買了一些有關地理、動物的圖書帶過來 (雖然Ami鼓勵大家捐贈不要的書籍而非特意購買)。當看著孩子開心地翻閱書本,我心裏既高興,亦泛起了一絲滿足感。

編導:黎亦豪
攝影:曹渭義
© 2017 rthk.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