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清山

道教名山三清山位於江西省上饒市東北部,素有「攬勝遍五嶽,絕景在三清」的美譽,於2008年被列為世界自然遺產。其主峰玉京峰海拔1819.9米,與玉虛、玉華三峰並列,看去猶如玉清、上清、太清三位道教尊神列坐山巔,因而得名。

三清山是歷代道家修行人鍾愛的場地,留有不少道教古蹟,故有「露天道教博物館」之稱。據說在東晉時期,道教領袖葛洪已在此結爐煉丹,成為開山始祖,並留下相關遺跡。唐朝時,道教大盛,開始有道觀在這裏建立。明朝為三清山道教發展的全盛期,景泰年間,道士王祜重建了三清宮,此時,不同的道教建築經已遍佈全山,留下豐富的道教建築和文化遺產。

此外,三清山風景秀美,區內山峰和花崗岩石柱造型奇特,形態栩栩如生。 其中,被稱為「司春女神」和「巨蟒出山」的兩處奇石互相對望,背後隱藏著一段神話傳說。

相傳,玉皇大帝的妹妹玉虛仙女偷偷下凡到三清山,但卻不慎受傷,被上山採藥的小生孟屹奇所救,二人後來相戀。一場仙凡戀最終引發玉帝大怒,一直覬覦玉虛仙女的烏龜精更因妒成恨,施法術將孟屹奇變為巨蟒,壓於玉台下的山谷。孟極力掙扎不果,只能昂首仰望長空,化身為「巨蟒出山」這座奇石。玉虛仙女得知愛郎惡耗,便在巨蟒對面化身為一座女神峰,與愛人相守;玉帝亦因感念玉虛忠貞,封她為司春女神。

© 2018 rthk.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