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深高鐵是全中國最接近海岸線的高速鐵路,坐在列車上,福建沿岸一望無際的藍天碧海,令人隔窗亦彷彿感受到海風的微鹹。

融入山勢與田園的福建土樓,畫龍點睛地突顯中國古代建築藝術的渾然天成,樸實大氣之中,不失精緻華美。承啟樓、初溪土樓群這些曾經聚集大量族人共居的土樓村寨,記載了傳統客家文化和宗族文化,但開發後遊人所帶來的熱鬧,會否逐漸蓋過這些建築瑰寶及其背後所承載的文化的本來面貎?

寧波象山縣三面環海,天時地利曾經造就當地製鹽產業。隨時代發展,需要望天打卦的古法曬鹽方法,經已成為明日黃花,花嶴島鹽場成為區內最後一個堅持用古法製鹽的地方。堆成小山的雪白鹽花,內裏隱藏著鹽農辛勞的汗水。

象山縣東門漁村的謝洋節別開生面,酬神兼娛人。天后娘娘坐上花轎四處出巡,遊過大街小巷,再坐漁船由船隊護航巡遊附近的石浦漁港,一年一度的熱鬧節慶,幾乎全村總動員,只為酬謝神恩,令村民出海討生活可以更加安心。

西湖龍井因獲乾隆皇帝喜愛而更加聲名大噪,獅峰山下的十八棵「御茶」,昭示這段傳聞佳話。龍井村一座座山頭種滿茶樹,養活無數茶農,但對一些像炒茶那樣辛苦的傳統手藝,其延續和傳承是否那樣樂觀?

© 2018 rthk.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