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接蘭州和烏魯木齊的蘭新高鐵,將古代需時兩個多月的旅程,濃縮為九小時。沿路極速倒退的山峰、草原、沙漠,引領我們循絲路走向西域。

立於黃河邊的蘭州大水車,曾是當地用來灌溉農田的主要工具,近年仿製的巨型水車繼續隨河水轉動,成為遊人觀賞的目標。

始建於明朝洪武年間的湟源丹噶爾古城,曾是古代唐蕃古道、絲綢南路所經之地,商貿發達。橫跨大街一列列以圖畫訴說故事的排燈,原是從古時商戶招攬客人的蠟燭招牌演進而來。

貴德黃河河水清澈碧綠,有「天下黃河貴德清」的美譽。當地的國家地質公園,丹霞地貎多彩紛陳,女媧峽傳說是創世女神造人時遺下未完成品的地方。

始建於西漢時期的山丹軍馬場,為歷代皇家軍馬的養殖場,面積達兩個香港。馬、牛、羊在巨大的草原上悠閒吃草,油菜花和青稞田,為草原增添色彩和經濟效益。

哈密市轄下的巴里坤,在清朝曾是朝廷駐軍、存糧之地,保留下來的漢滿雙城和清代糧倉,成為時代見證。

天山天池風光如畫,清澈湖水倒映雪峰、翠山,為旅程畫下美麗句號。

© 2018 rthk.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