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竹琴說唱家-何菊芳

四川竹琴是流傳於四川一帶的傳統曲藝,於2008年被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表演者手持竹琴(漁鼓)、簡板打拍子,同時一人分飾數角,娓娓說唱故事。

何菊芳老師本是川劇演員,最初以四川竹琴的演出參加比賽,並獲得獎項,之後開始專攻這門藝術,後來更奪得中國曲藝演員的最高殊榮「中國曲藝牡丹獎表演獎」。現時,她除了參與演出,平日亦花不少時間和心血來培育後輩。

何老師向Sabrina解釋,四川竹琴其實是包含打、唱、講和表演的一種演出。技巧方面,敲竹琴時,手腕需盡量放鬆,指尖一接觸到鼓面便要迅速離開。打簡板表面看似簡單,實則不易,需經一番苦練。

目睹何老師飾演不同角色,角色轉換輕而易舉,而且唯妙唯肖,令Sabrina非常佩服。何老師就分享心得道:「你出場的時候,甚麼角色都不是,只是你自己。但當你講說那些角色時,每個角色要細細刻畫,掌握它的特點。」

© 2019 rthk.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