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嶽華山古稱太華山,有指它是「華夏之根」。文化旅人杜韋瑤(Whitney)從華山出發,遊歷陝西,路經華山腳下的西漢糧倉遺址,走進米脂縣楊家溝馬氏莊園。途中,她探索了「古老東方搖滾樂」-華陰老腔,拜訪了靖邊跑驢這項非遺藝術的傳承人,並抽空跑到農家學耕田。

冒雨探華山,Whitney攀上西峰,霧中賞景。以往,曾有「自古華山一條路」的說法,登山只得一條路。另一條登山路由中共解放軍於1949年開闢,藉以攻下國民黨餘軍,後來取名為「智取華山路」。

位於華陰市雙泉村的京師倉遺址,為漢武帝用以儲存糧食的地方,如今僅餘殘瓦碎片。據說發源於西漢時期漕運船工的華陰老腔,粗獷高亢的歌聲曾經響徹河邊,現時搬上舞台繼續繚繞,但未知可以存續多久。

米脂縣楊家溝的馬氏莊園,「明五暗四六廂窰」的窰洞四合院,曾是毛澤東、周恩來和解放軍進駐的地方。老虎圪塔村的農家內,劉伯伯教Whitney種田;Whitney坐在廚房爐邊親手煮出一鍋小米粥,讓大家飽餐一頓。

欣賞過靖邊縣的丹霞地貌,Whitney拜訪「靖邊跑驢」的傳承人張有萬老師,看他粉墨登場,並細心將技藝傳給一代又一代的學生。

© 2019 rthk.hk